APEC商务旅行卡常见问答
时间:2024-03-28 15:09

  近日,厦门市外办梳理了APEC商务旅行卡(以下简称“旅行卡”)最新信息,供持卡人前往APEC经济体参考:

  1. 持卡停留天数

  各经济体允许旅行卡持卡人单次在其境内停留的最长期限不等,具体为:

  60天: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

  90天:澳大利亚、文莱、智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秘鲁、俄罗斯、泰国、越南;

  180天:墨西哥。

  温馨提示:请在旅行卡有效期到期之前离境。

  2. 签证覆盖情况

  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只允许申请人持一种有效入境签证,即:已获旅行卡人员如在旅行卡有效期内申请上述经济体签证并获批,其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覆盖有效期五年的旅行卡,导致旅行卡失效。

  3. 不适用范围

  旅行卡不适用于:学生、商务人员的配偶和子女、就业或工作假期情形、职业运动员、新闻从业者、娱乐、音乐、艺术界人士等。

  4. 专用通道

  各经济体均在其主要口岸开设专用通道并予明确标识、为旅行卡持卡人提供快速入出境便利。部分经济体繁忙口岸存在无法高效办理入出境手续情况。

  持卡人在已获批经济体入境时,须同时出示有效旅行卡和申办时使用的有效护照。部分经济体会额外要求出示抵、离卡等,具体需出发前向拟前往经济体了解。

  持卡人在未获批经济体或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美国、加拿大口岸使用专用通道时,须按要求出示入境签证及其他文件,否则可能不被允许使用通道,甚至被拒入境。

  其他常见问答

  5. 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旅行卡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为促进本地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所做的一项多边签证安排,为APEC经济体内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1997年开始实施。

  6. 什么是APEC?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名称的首字母缩写,全称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目前,APEC共包含21个经济体,即: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美国、加拿大和俄罗斯。

  7. 中国(内地)持卡人持有效旅行卡最多可出入多少个经济体?

  目前,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中国台北之间互不适用旅行卡;美国、加拿大作为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暂不受理其他经济体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因此,中国(内地)人员持有效旅行卡和申办时使用的有效护照最多可出入16个经济体,具体如下:

  亚洲(9个):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文莱、菲律宾;

  大洋洲(3个):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

  美洲(3个):智利、秘鲁、墨西哥;

  欧洲(1个):俄罗斯。

  8. 旅行卡有哪些好处?

  旅行卡有效期为5年,最多同时拥有亚太地区上述16个经济体的签证,可多次入境,每次最长可停留90天(墨西哥最长允停留180天)。持卡人在各经济体入出境口岸均可使用专用通道快速通关。

  9. APEC商务旅行卡是什么样的?


  (旅行卡样本正面)

  (旅行卡样本反面)

  已批复持卡人申请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方式体现在旅行卡背面,最多16个。具体如下:

  JPN(日本)、KOR(韩国)、MYS(马来西亚)、IDN(印度尼西亚)、BRN(文莱)、PHL(菲律宾)、SGP(新加坡)、MEX(墨西哥)、THA(泰国)、VNM(越南)、AUS(澳大利亚)、NZL(新西兰)、PNG(巴布亚新几内亚)、CHL(智利)、PER(秘鲁)、RUS(俄罗斯)。

  持卡人持有效旅行卡和申办时使用的有效护照只能入境已批复其申请的经济体。

  10. 注册地在厦门的企业要怎么申办旅行卡?

  厦门市外办是经外交部授权的旅行卡指定受理部门。社会中介机构、旅行社等均无权受理旅行卡申请。

  温馨提示:我驻外使领馆也不受理旅行卡申请。

  11. 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旅行卡吗?

  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国人的申请。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经济体的公民,应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12. 企业怎样申办旅行卡?

  由申请人所在企业登录“厦门市外办出入境管理系统”(http://222.76.242.118:10000/),进入“APEC商务旅行卡”子系统,注册账号后进行申办。厦门市外办确认材料合格后受理,审核通过后上报外交部,由外交部送至16个经济体驻华使领馆逐一进行审批。由于各经济体审批时间各不相同,全程大约需要6个月的时间。

  13. 办理期间是否可查询旅行卡审批进度?

  申请人可电话联系厦门市外办进行查询(服务电话:0592-2856132、2856056)。

  14. 提交旅行卡申请后,如急需前往某一特定经济体,该如何办理?

  如急需前往的经济体已获批准,可通过厦门市外办向外交部领事司提出申请,进行提前制卡(即在其余经济体继续审批的同时,先将旅行卡制作出来,但仅可持卡前往已获批的经济体)。待其余经济体批准后,申请人可申请重新制卡,前卡注销。

  如拟前往的经济体尚未获批,建议申请人按照常规方式前往该经济体驻华使领馆申办签证,持有效签证出行。

  15. 为了缩短审批时间,可不可以只申请特定经济体的签证?

  旅行卡不可指定经济体申请。若急于前往某一特定经济体,可参照上一条答案申请提前制卡或办理签证。

  16. 如何使用旅行卡?

  持卡人持有效旅行卡和申办时使用的有效护照出入有关经济体。持卡人只能出入已获批准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字样标注在旅行卡背面。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标识通常为“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17. 如何保管旅行卡? 

  国有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厦门市外办按因公出国证件管理要求统一管理;民营企业人员以及在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台港澳资企业中方人员申办的旅行卡,可由持卡人所在企业制定管理细则并报厦门市外办备案后自行管理。

  18. 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若不慎丢失,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警察部门)报案,并保留报案凭据,之后由申请单位向厦门市外办提出注销或补卡申请。

  19. 旅行卡到期怎么办?

  旅行卡到期后,持卡人可由所在企业向厦门市外办重新提出办卡申请。持卡人也可在原旅行卡过期前6个月内,由所在企业向厦门市外办提交提前续卡申请。申请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办时相同。

  20. 什么情况下需要换卡?

  (1)旅行卡尚在有效期内的持卡人,因与旅行卡关联的护照到期、签证页满或丢失而更换护照,导致旅行卡不能使用,可申请换发;

  (2)提前制卡后,若其余经济体审批通过,可申请换发;

  (3)旅行卡不慎损毁或遗失,可登报声明后申请补发;

  注:上述3种情况均需再次支付制卡费用。

  21. 什么情况下需要注销旅行卡?

  (1)旅行卡有效期内,持卡人离职、工作调动、身份发生变化或者所属单位认为其不宜继续持用旅行卡;

  (2)持卡人资信出现不良变化或者因涉及经济纠纷、刑事案件等情况导致不再符合持卡资格; 

  (3)持卡人以不正当方式获得或者使用旅行卡; 

  (4)持卡人不遵守旅行卡管理办法; 

  (5)因旅行卡即将到期而提前申请续卡的持卡人,在新旅行卡获发时,需注销旧旅行卡;

  (6)已持有旅行卡的持卡人,因即将到期或已经到期等原因申请新旅行卡时,若新卡仍拟使用已与旧卡相关联的同一本护照,则必须注销旧卡。

  (7)外交部领事司认定的其他不符合继续持卡的情形。

  遇以上情形,由持卡人所在单位向厦门市外办提出注销申请。

  22. 使用旅行卡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出访目的:旅行卡原则上只适用于以商务活动为目的的国际旅行,不能用于旅游、探亲、工作及学习等非商务活动。

  (2)“签证覆盖”: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存在“签证覆盖”情况,其他经济体虽未见“签证覆盖”情况发生,但亦不建议持卡人另外申请同类别(商务)签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