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佐世保市代表团访厦共庆结好35周年
时间:2018-08-06 16:57

  为庆祝我市与日本佐世保市结好35周年,7月31日到8月3日,以市长朝长则男为团长的佐世保大型代表团来厦访问。代表团一行共81人,由佐世保市行政议会、经济交流和青少年协会等3个团组组成,在厦期间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市结好35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8月1日,庄稼汉市长会见佐市朝长则男市长及代表团主要成员。庄市长介绍了我市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情况,感谢佐世保市为发展友城关系所作的贡献,希望两市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友城关系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市人民。以市长身份第八次访问厦门的朝长则男说,厦门是中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功的缩影,每次到访都能深切感受到城市的巨大变化和发展活力,希望两市加强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佐世保市议会议长市冈博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副市长韩景义参加会见。

  

  8月2日,市委副书记、市友协会长陈秋雄会见了佐世保·厦门市青少年交流协会会长古贺良一一行。佐世保市市长朝长则男、议会议长市冈博道参加会见。陈秋雄介绍了我市青少年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发展和对外交流情况。他说,今年是我市与佐世保市缔结友城35周年,也是佐世保·厦门市青少年交流协会成立30周年。结好以来,两市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佐世保成为厦门对外交往最活跃的国际友城之一;青少年交流协会是两市民间友好交流的积极参与者,为增进双方青少年友谊、促进两市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双方以结好35周年为新起点,发扬民间友好传统,加强互学互鉴,深化务实合作,拓展青少年足球、围棋等方面友好交流,进一步密切民间交流交往,不断深化两市友城关系。 古贺良一会长及朝长则男市长、市冈博道议长感谢厦门市友协对两市青少年交流交往的重视和支持。他们说,青少年之间友好交流,有益于孩子们健康成长,有利于促进两市友好交流,希望不断扩大两市民间交流合作领域。

  

  代表团在厦期间还开展了丰富的交流活动,在经济、教育、青少年交流领域取得一系列新的突破,硕果累累。

  在经济领域,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理工医学研究所正式合作开发家用电位治疗仪器,为两市企业在经济领域开展合作提供了成功范例。8月1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奥佳华集团总部,与集团高层开展交流,表示将继续支持双方的合作项目,进而推动友城间经济联系更加紧密。

  

  在教育领域,厦门外国语学校与佐世保市立广田中学结为友好学校。8月1日下午,代表团考察了厦门外国语学校,与校方领导及日语班学生进行了交流,双方同意今后以互派访问团和交换信件、作品等方式开展交流。最后,在两市教育、外事部门的见证下,两校正式签署结好协议书,确定友好学校关系。

  在青少年交流领域,中日青少年进行文化交流,共同参与交流演出。8月2日下午,由市外侨办、市友协及佐世保厦门市青少年交流协会主办,市青少年宫承办的厦门-佐世保青少年交流演出成功举行。两市青少年共同带来了一系列精彩节目,在演出过程中以礼相待,互相配合,碰撞出友谊的火花。

  

  在厦期间,佐市观光旅游部门及企业与建发国旅会面,双方进一步探讨邮轮产业的合作机遇,建发国旅继续邀请佐市参加明年的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旅游博览会。佐市经济交流代表团还拜访了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深入了解我市飞机维修产业及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佐市代表团还参访了厦门规划展览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会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等地,了解了我市近年发展的新变化。代表团成员对于我市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城市的过程中取得的巨大发展给予了高度赞誉,并表示希望通过以结好35周年为新的契机,进一步推动两市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交流,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亚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