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外事礼品保障工作,展现“四个自信”,讲述中国故事
时间:2019-07-03 15:49

  7月2日,市外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专题会。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主持会议。办党组成员、全办副处级以上干部、下属单位翻译护照签证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了专题会。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篇》中的两篇文章:《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要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李啸萍主任强调,外事礼品甄选工作是外事工作的重要内容, 是展现“四个自信”的重要载体。在外事礼品的选择上,应本着节约从简、朴素大方、不求奢华的原则,尽量选取具有中国特色、福建元素或厦门特色的纪念品和易携带、耐保存的实用物品,深入挖掘礼品背后的历史、文化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厦门故事。

  友协专职副会长丘勇才围绕如何坚定理想信念作重点发言。他谈到,理想是对未来事物的美好想象和希望,是人们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世界观、人生观和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对未来不懈的追求是理想形成的动力和源泉;信念是对事物的判断、观点或看法,它决定了人的情绪、欲望和成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正是共产党人先公后私、先义后利的精神才有新中国的诞生、才有改革开放、才有今天的大国外交和地方外事人发挥聪明才智的空间和舞台。作为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外事工作者,我们更需要了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及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国际国内的形势,理解为人民谋幸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政治灵魂,在错综复杂的变局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七一表彰的120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一样,建功立业,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会上,孔速婷副主任指出,理想信念决定着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我们的言论和行动,我们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姚建洪副主任认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党员干部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会上,欧非处游黎萍处长以接待中的生动案例就“如何用外事礼品讲述中国故事”进行探讨发言,为各业务处室甄选、展示外事礼品开拓了思路。(欧非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