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在厦成功举行
时间:2019-07-11 18:05

  应我党邀请,老挝人民革命党(简称人革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占西·普西坎率团一行25人于7月8日至11日访问厦门并出席在厦举办的第八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陪同来访的老方代表团包括老挝人革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吉乔等10位部级以上官员及专家。此系占西今年第二次访问厦门,今年4月,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沃拉吉率团访问厦门时占西陪同来访。

  7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国际会议中心同占西会见并举行欢迎宴会,省委书记于伟国、中联部副部长王亚军、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等陪同出席。

  7月9日上午,第八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黄坤明部长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报告。黄坤明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是中老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在未来的征程上,中国党和国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探索实践,努力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占西在主旨报告中介绍了老挝人革党建设迈向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制度的经验。占西表示,老挝愿同中国广泛加强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落实好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

  9日中午,省委书记于伟国在海悦山庄酒店会见占西一行,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参加了会见。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代表团一行来闽表示欢迎。他说,福建将认真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友好省关系,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在农业、经贸、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拓展合作,为巩固中老传统友谊、建设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占西表示,老挝与福建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福建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人员交往,在经贸、农业、旅游等领域拓展合作,深化友好关系,增进民众福祉。

  9日下午至10日上午,中老双方专家学者围绕“中老两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规律”这一主题进行发言和交流讨论。出席研讨会的副部级中老方专家包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中国社科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顾问宋沙瓦·凌沙瓦、国家社会科学院院长宋塔努·坦马冯、国家政治行政学院院长通沙立·芒诺梅、国家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南·维亚吉、中联部副部长宋蓬·西加伦、老挝驻华大使万迪·布塔萨冯。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志望,以及厦门对口部门的50名专家学者。

 

  7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作为中方专家代表出席第八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和闭幕式,并作题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厦门的生动实践》的主题发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陪同出席。

(图片来源:厦门卫视)

  访厦期间,占西一行参观了厦门市规划展览馆,对厦门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参访了作为金砖活动场地接待了两位国家领导人的筼筜书院;还前往华祥苑儒士馆体验了中国茶文化。部分老方官员和专家学者参访了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

  第八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在厦举办,体现了中央对厦门举办重要国际性会议能力的充分信任。市外办充分发扬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的精神,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力配合中宣部和中联部的工作部署,一方面积极协调和协同市相关部门做好会议筹办和对口接待工作;另一方面本办相关处室通力合作、精益求精做好会务方案,精心配合上级做好中央领导同志见宴安排,精准设计做好参访安排,保障了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讲好厦门故事和中国故事,得到了中外方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赏,给代表团全体成员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老挝驻华大使万迪·布塔萨冯表示,厦门外办高水平和专业化的外事工作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外办领导同事敬业、干练、热情的精神状态也令人十分敬佩。(亚洲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