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积极推动,促成厦门港与韩国釜山港正式结为国际友好港
时间:2019-08-21 15:44

  8月20日至21日,韩国釜山港湾公社社长南奇灿率团访厦,在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副市长韩景义的见证下,与厦门港口管理局共同签署了《中国厦门港与韩国釜山港关于缔结友好港关系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两港正式结为国际友好港。

  20日晚,胡昌升书记亲切会见了南社长一行,简要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同时,高度肯定了厦韩两地的友好合作。他表示,釜山港是韩国第一大贸易港,世界第三大货柜港,在自由港及自贸区建设、港口运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值得我市学习,并指出,厦门市与釜山市都是以港立市、向海而兴的国际港口城市,希望两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共同助力两国航运事业发展,提升港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真诚邀请釜山港湾公社当好“导游”,带领更多韩国伙伴来厦考察,促进交流合作。胡书记还提出,韩国有著名的釜山国际电影节,而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长期落户厦门,希望两地增进交流,互通有无,相得益彰。

  南社长高度肯定了厦门市改革开放41年来取得的社会发展成就,并盛赞厦门市“高颜值、高素质”的美誉名副其实。他表示,厦门港与釜山港结为国际友好港,正式开启了两港合作的新篇章,为今后两港在航线开辟、货物运输、邮轮业务及国际中转业务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的建设水平令人刮目相看,釜山港湾公社将派员来厦学习建设经验,共同推动两港务实合作。

  今年5月,胡书记率团访韩,与釜山港湾公社就推动厦门港与釜山港缔结为国际友好港口等意向达成共识。为积极落实出访成果,促成两港早日结好,市外办与厦门港口管理局专门成立了联合工作组与釜山港湾公社多次协商,推进结好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釜山港不仅是韩国第一大贸易港,世界第三大货柜港,同时也是太平洋地区通往欧亚大陆的门户港口,国际中转货物量居全球第二,集装箱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六,并保持连续8年增长,2018年达2.17亿吨,占韩国集装箱市场份额的74.8%。近年来,釜山港与厦门港交流往来频繁,两港合作前景广阔。

  副市长韩景义,市外办主任李啸萍、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港务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志平、远海自动化码头总经理陈毅鹏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在厦期间,南社长一行重点考察了远海自动化码头的建设运营情况,市外办副主任孔速婷、港口管理局副局长陈一端陪同参访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