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菲两国友好典范 庆祝厦门宿务结好35周年
时间:2019-09-16 15:59

  9月6日至11日,厦门友城菲律宾宿务市新任市长埃德加多·拉贝利亚率领旅游、经贸、法律、文化、礼宾等政府部门和宿务菲华商会各界代表一行54人到访厦门,出席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我市共庆结好35周年。这是宿务有史以来访厦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代表团。

  9月8日下午,庄稼汉市长会见宿务市代表团一行。庄市长祝贺拉贝利亚在今年6月成功当选宿务市长,对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厦门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营商环境等情况。他表示,菲律宾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在东南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宿务是厦门最早结好、关系最密切的国际友城之一。当前厦门正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希望两市持续扩大友好往来,进一步拓展交流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实现互利共赢,把两市打造成为中菲两国友好关系的典范。

  拉贝利亚市长盛赞厦门在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宿务和厦门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港口风景旅游城市,也是区域经济发展中心。35年来,两市友谊不断加深。不久前,厦门市政府赠送的两辆消防车已运抵宿务。此访代表团参观了位于五缘湾的“宿务路”,宿务市政府决定在市中心也命名一条“厦门路”。宿务市高度重视发展与厦门的友好关系,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扩大同厦门在更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造福两市人民。韩景义副市长、菲律宾驻厦总领事付昕伟参加会见。

  此次访问,拉贝利亚市长出席了厦洽会“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并作题为《在新亚洲现代化中的宿务》的报告。宿务市在“福建省国际友城展区”设立两个展位,推介宿务的经贸、旅游和文化产业,宣传当地的传统手工艺品和特色食品。

  代表团还拜访了厦门市建设局、市住房局、第一医院、海沧垃圾处理厂等,交流借鉴我市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管理、公立医院运营、垃圾分类处理等方面的经验,参访了晋江SM城市广场,并在晋江扶西黎刹广场为菲律宾国父、民族英雄黎刹敬献花圈。

  更多了解宿务市:宿务是宿务省首府、菲律宾第二大城市,系中央直辖市。仅次于马尼拉的第二大经济中心,也是米沙鄢和棉兰老地区最重要的商业、贸易和工业中心。菲律宾主要的国际航班中心,宿务港是菲律宾第二大港。宿务面积340平方公里,人口190万。全年气候凉爽,年均气温为26.5℃。菲律宾宿务市是厦门市最早结好的友城之一。自1984年10月26日缔结国际友城关系以来,两市高层往来频繁,在经济、文化、人才、旅游、教育、消防、医药、青少年等领域开展了密切的交流与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