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澳友谊,推动全面合作——阳光海岸市代表团访厦庆祝两市结好20周年
时间:2019-09-16 16:25

  应我市邀请,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议员、我市荣誉市民珍妮·麦凯率领政商代表团及文化交流团一行8人于9月5日至13日访厦出席2019厦洽会及两市结好20周年系列庆祝交流活动。

  8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友协会长陈秋雄会见代表团一行,简要介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指出厦门市与阳光海岸市自1999年结好以来,交往互动密切,人员往来频繁,在经贸、体育、旅游、社区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密切、务实、活跃的交流合作,特别是在教育、文化艺术和青少年足球交流方面成果显著,希望以结好20周年为新的起点,全方位推动务实合作,让友城交流成果惠及于民。麦凯议员表示,近20年来厦门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希望两市携手努力,传承友谊,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加强经贸人文交流合作。市委副秘书长赖祖辉,市外办主任、市友协常务副会长李啸萍,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李云丽,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跃锋,市友协专职副会长丘勇才陪同出席。

  会后,两市领导、相关嘉宾出席了由厦门市政府和阳光海岸市政府联合主办,市外办、市文联和市友协承办的“庆祝中国厦门市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结好20周年暨2019‘行·摄友城’摄影展”开幕式和友好交流演出。摄影展现场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既以生动的照片呈现了阳光海岸迷人的自然风光和别样的风土人情,涵盖自然奇观、城市一瞥、天伦之乐、海滨文化等方面,还配套展出了澳洲灌木花精治愈系外套、环保染料印制的纯手工丝巾及反映阳光海岸民俗文化的版画作品;同时也呈现了两市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社区等多领域的交流成果图片,见证了两市的交往历程和深厚友谊。友好交流演出丰富多彩,既有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本土民谣,也有融合中国传统元素的京歌改编、原创小品、古筝合奏、民族舞蹈、诗歌音画等,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华美难忘的视听盛宴。来自我市各界市民朋友、小小“外交之星”及与阳光海岸交流较多的厦门二中、市青少年宫、市音乐学校、禾盛社区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观赏摄影展及文艺演出。

  访厦期间,政商代表团还观摩了厦洽会展区,与参展嘉宾探讨轻轨等领域合作商机;出席了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自贸片区发展机遇说明会,探寻集成电路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机会;拜访了市教育局、青少年宫,洽谈推动阳光海岸青少年访厦交流学习、青少年足球队访厦参加足球邀请赛;拜访了湖里区书画家协会、北欧艺术中心,洽谈推动艺术家互访交流、合作办展;拜访了厦航,洽谈通过加强旅游产品推介、线路整合进一步促进旅游合作;拜访了总商会、中绿、元初、夏商、惠尔康等,探讨推动农产品、奶制品、健康饮品进出口等事宜,硕果累累。

 

  文化交流团此次走进湖里区禾盛社区寄宿家庭,近距离体验厦门市民日常生活及文化礼仪,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参加社区才艺秀、美食团交流、书画创作交流,学习南音、茶艺、中国菜制作、太极拳、剪纸影雕等,参观鼓浪屿、闽南风情、惠和石文化园、澳头特色文化村、白鹭洲公园、五缘湾、环岛路、南普陀、厦门大学等,切实加深了对厦门风土人情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对我市频频点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