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唱友谊,再续华章——法国尼斯文化代表团访厦,共同举办两市结好五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19-10-28 15:09

  今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法建交55周年,又适逢厦门与尼斯结好五周年,两市携手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应我办邀请,法国尼斯市议员安德烈·卓韦率领的尼斯文化代表团一行16人于10月20-23日访问我市。代表团由尼斯歌剧院交响乐团资深艺术家以及尼斯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组成,旨在为厦门市民献上“厦门-尼斯结好五周年纪念音乐会”,并推动尼斯大学与厦门大学开展合作,以加强交流,深化友谊。

  21日,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与代表团亲切会见。陈秋雄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厦门市人民欢迎代表团的到来,他说,两市结好以来,双方不仅在文化和教育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经贸领域也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希望双方能够拓宽合作领域,不断促进中法两国文明交流互鉴,深化中法人民传统友谊。

  22日晚,“厦门-尼斯结好五周年纪念音乐会” 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音乐厅隆重举办,中外各界嘉宾应邀出席了音乐会。两市领导、老领导和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音乐会。刘绍清副主任、卓韦议员分别代表两市致辞。刘绍清说,厦门和尼斯尽管相隔万里、文化各异,但早在1986年,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就曾访问尼斯,开启了两市官方交往的大门,对双方的友好交流寄予了厚望。结好五年来,两市的交流合作频繁而富有成效,成为中法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之一。卓韦议员在致辞中感谢厦门市政府对两市友谊的重视,也感谢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能够持续并深入。

  回顾两市友好的历史,源远流长。1982年厦门大学与尼斯大学就建立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厦大法语系、化学系等都曾派教师赴尼斯大学深造,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尼斯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尼弗瓦教授在拜会厦门大学有关院系负责人时表达了希望加强两校师生交流的热切愿望,并提出学位认证、远程教育和短期培训等可行性的合作建议,双方将制定更详细的计划以尽早启动合作。

  访厦期间,卓韦议员一行还拜会了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和厦门市南乐团,对推动两市的音乐教育、共同举办各类音乐会和艺术交流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卓韦议员十分赞赏厦门对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视和投入,欢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的学生赴尼斯音乐学院深造。在欣赏完厦门南乐团的专场演出之后,尼斯艺术家们赞不绝口,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南音优雅迷人的魅力,卓韦议员更是热忱期待南乐团择日赴尼斯举办专场演出。

  为助力我市职业教育的对外合作,我办积极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利用融媒体的影响力和广泛触角,为我市工商旅游学校与法国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机构牵线搭桥,提升我市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和国际化视野。作为两市结好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我办指导下,厦门与尼斯两地特色餐厅主厨代表通过共同参加法国国际美食节、举办现场厨艺展示、共同研发菜品、向双方烹饪专业学生开展讲座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展了两市的交流合作领域。目前,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正在积极与尼斯酒店管理学校和职业应用学院对接,商谈开设“中法烹饪班”的具体实施方案。

  此外,“厦门-尼斯友好交流图片展”将于11月1-10日在厦门市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谨此庆祝厦门—尼斯结好五周年,期待更多的市民和国际友人能共享我市友城交流成果,激发民间积极参与推动对外交流的热情,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助力新时代大国外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