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隐元禅师足迹,加强中日友好交流——日本长崎县记者团来厦采访
时间:2019-11-04 17:35

  应福建省外办与我驻日本长崎总领馆邀请,日本长崎县记者团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来厦采访。代表团由日本NHK,朝日,每日新闻等主流媒体一行20人组成。

  在厦期间,代表团以“黄檗文化”为主题,追溯隐元禅师足迹,赴天界寺、虎溪岩、和平码头、白鹭洲等地采风,专访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先生,厦门大学哲学系副教授、黄檗文化研究学者林观潮先生,了解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弘法的事迹,旨在让日本民众更好地通过黄檗文化体会到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共荣互鉴。

  今年是隐元禅师东渡日本365周年。公元1654年,福建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率众从福清来到厦门,后乘坐郑成功提供的大船从厦门启航,东渡日本传法。隐元禅师在长崎登陆,后在京都开创了日本黄檗宗,成为日本佛教一支重要流派。同时期,隐元禅师也把家乡的煎茶传入了日本,形成日本两大茶道之一的煎茶道。在日期间,隐元禅师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语言、音乐、绘画、书法、饮食、医药等中华文化和先进科学,在日本被称为“黄檗文化”,对江户时期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直至今日。省外办二级巡视员罗冠升陪同来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