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助手代表团一行访厦
时间:2019-12-11 13:16

  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2019年第3期美国会议员助手代表团一行14人于12月7日-11日访厦。代表团成员来自美12个州,涵盖民主、共和两党,我驻美使馆公使衔参赞尹承武、省外办国交处一级调研员黄劭蓉、外交部美大司和外交学会相关人员陪同来访。

  12月9日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绍清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刘绍清主任向代表团介绍了厦门最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指出,厦门是宜居宜业的花园城市,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前沿平台,更是国际友好交往的重要窗口,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厦门能促进与美国多领域友好关交往,彼此发挥优势,发掘潜力,进一步推进务实合作。期待中美两国尽快解决贸易摩擦,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代表团轮值团长表示,非常高兴到访美丽的厦门,并与热情的厦门人民交朋友,诚挚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交流合作,期待中美两国尽快解决纷争。

  访厦期间,代表团与厦门大学、市民宗局、市海洋局等单位座谈,就台湾问题、南海问题、宗教事务管理、海洋经济等议题展开探讨,深入交换意见;拜访了瑞幸咖啡,安井食品、夏商明星超市等,考察我市优秀民营企业和民生工程;参观了市规划展览馆、南普陀、鼓浪屿、沙坡尾,艺术西区等优秀文创和历史文化街区。三天紧凑的活动安排让代表团对我市优越的营商环境和舒适的人居环境有全方位的体验和了解,厦门人的热情好客更令他们印象深刻。他们表示,返美后将积极推动当地和厦门的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劳尔·马丁内斯提出,希望能与厦门携手,为开通厦门与迈阿密市的直航共同努力。市外办一级调研员林娜陪同代表团在厦活动。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是美非盈利、教育性组织,1966年由学界、民间、宗教及商界人士联手创立,旨在促进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1972年,该会接待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乒乓球队访美,成为美中两国政策交流的首要组织,现着重于开展美中两国具有影响力人士之间的交流。该会会员约700名,来自全美各界,经费来自美国国务院、教育部、私立基金会、捐助公司、会员及其他民间人士。从2003年至2019年,我市共接待美国会议员助手团15批180人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