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贯通同发力 战“疫”发展两不误
时间:2020-08-03 17:0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市外办全员投入,主动担责,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调贯通我市各区、自贸委、火炬管委会以及发改、工信、商务、科技、教育等部门,充分借力外国人来华“快捷通道”,积极有力地协助企业邀请外国人返厦复工复产,助力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截至7月31日,共协助104家企业办理来自32个国家549名外国人入境申请,办理量位居全省首位。

  7月31日下午,在全省“快捷通道”工作推进会上,厦门市外办副主任孔速婷应邀介绍了厦门经验与做法:一是全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及时将政策周知各区、自贸委、火炬管委会和主要经济工作部门,以及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市侨资企业协会等中外商协会,并在外事组境外工作小组成员单位例会通报周知;二是着力构建协同工作机制,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开展事前审核、进行事中控制、落实事后管控,确保责任落实、防控到位;三是加强政策指导打通工作“堵点”,推动各区、各部门携手合作、同向发力,确保“快捷通道”申请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市企业邀请的“难点”问题在会上得到解决。

  会上,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林学锋表示,厦门市外办推进“快捷通道”的相关做法值得推广,各地一定要认识到防范输入与复工复产是助力“六保”“六稳”的一项长期工作,要有思想准备, 对“快捷通道”工作认识要再提升、情况要再摸排、服务要再优化、成果要再扩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