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天明来厦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和外事工作调研
时间:2020-11-16 16:48

  11月12日下午,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外事组办公室主任、省外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天明率调研组来厦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和外事工作调研。

  王天明主任一行在厦门外办副主任姚建洪陪同下赶赴入境人员分流服务中心、机场指挥部集中办公点,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听取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外事组机场现场指挥部的工作情况汇报后,王主任指出,厦门机场是全国第三大入境空港,各联防联控成员单位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心尽职,付出了辛勤努力,为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做出积极贡献。他特别强调当前国外疫情发展态势仍然严峻,外防输入仍是工作重点,要求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在厦门外办,王天明主任与市区两级外办主任、市外办中层以上干部就宣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党管外事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厦门市外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首先围绕我市外事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今年以来进一步发挥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全市外事工作统筹部署,全体外事系统干部临危受命,深度参与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积极推进国际防疫合作,创新开展“云外事”,用足用好“快捷通道”服务复工复产等主要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随后,各区外办负责人也分别就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外事工作指导、增强外事队伍建设、提升外事工作水平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相关汇报和意见建议后,王天明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厦门外办统筹疫情防控和外事工作取得的成效,结合宣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准确判断,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管外事的政治和组织优势,推动厦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善谋划。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厦门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编制“十四五”外事工作规划,充分发挥特区外事资源优势,探索推出更多有利于提升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的创新举措。二要巧宣介。适应新时代外事工作需要,着力提升讲故事能力,主动谋划搭建公共外事平台,用形象的语言、多样的形式向国际社会和国外来宾讲好特区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三要优环境。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坚持放宽准入条件与规范高效审核相结合,不断改进外事管理服务水平,优化国际营商环境,助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四要守底线。坚持向机制要战斗力,持续加强涉外安全工作和海外平安工程建设;加强调研,为开展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会上,王主任还就如何加强市区两级外事队伍建设,依靠党委外事委落实“五抓五过问”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外事工作水平作了专门指示。

  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黄劭蓉,综合处、欧非处、国新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