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召开2020年总结大会暨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时间:2021-01-25 08:48

  1月22日,厦门市外办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暨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主持会议,市外办领导班子、本办机关、外事翻译护照签证中心在职干部48人参会。   

 

  会上,本办各处室、外事翻译护照签证中心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演讲,辅以亲身经历、案例故事,回顾2020年工作,谋划2021年工作思路。   

   李啸萍主任在点评讲话中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他充分肯定了全办上下在过去一年的辛苦付出和取得的成绩,并用三个字概括了过去一年的外事工作。第一是“勇”。勇担使命,深入防疫一线,做好外籍人士防疫工作,实现“零病例”、“零感染”;勇于突破,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和“云”上交流;勇敢创新,创造性完成疫情常态下的党际交流,力促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落户厦门。第二是“谋”。用好“十三五”外事工作成果,做好工作谋划,深入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完善地方外事工作领导机制,出台外事惠民为民新举措,便利对外交往,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是“炼”。自觉接受、积极配合市委第四巡察组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薄弱环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挥省级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建设“爱心外办”。    

  对于2021年的外事工作规划,李主任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金砖创新基地启动之年的交汇之年,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为服务厦门全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力量。李主任提出要抓住几条主线:一是把握历史节点,营造良好氛围。要持续用好党建品牌“红外线”,开展红色教育年活动,要通过做好对外交流交往和外宣工作,讲好外办故事。二是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结合各处业务工作,开展好对在厦外交官、重要外企高管等外籍人士留厦过年的关心关爱工作。三是探索创新举措,活络对外交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对外交流交往新思路、新办法,借鉴并提升2020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让线上线下对外交流交往更加活跃。四是抢抓发展机遇,深化金砖合作。要把握金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落户厦门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强化项目带动,加强与金砖国家的交流互动,用好“金砖效应”。五是把握交汇契机,开创崭新局面。要谋划一批能展现厦门对外交流交往新气象的项目,推动实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35年远景目标。六是加强上下互通,构建高效联动。要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内部管理水平,落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