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国际友好交流合作,促进专业领域经验互鉴 ——市外办与智利圣地亚哥首都大区政府、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举行视频交流会
时间:2021-03-18 17:16
   3月17日晚,市外办与智利圣地亚哥首都大区政府、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举行第二次视频交流研讨会,就推动国际友好交流、发展可持续交通、环境空气污染防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圣地亚哥首都大区政府环境厅、交通厅、能源厅、韧性城市联盟及国际关系办公室,联合国南南办纽约总部及北京办公室城市项目组,市外办、交通局、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市外办党组成员、市友协专职副会长林娜介绍了我市最新经济社会发展简况、疫情防控成效及国际友城交流交往工作情况。她指出,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是推动两市实现机制化、常态化交流,拓展积极务实合作的有效途径,希望两市共同努力,携手增进友好交流,达成更多的务实合作,服务两市共同发展。    
  圣地亚哥首都大区政府环境厅厅长胡安·费尔南德斯及国际关系办公室副主任米歇尔·凯利斯表示,交流研讨会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交流互鉴,卓有成效。大区政府乐于与厦门建立直接联系、进一步推动友好交流,希望多向厦门学习相关经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南南办对我市各部门客服时差阻隔利用夜晚时间积极参会表示感谢和赞赏,并表示,发展中国家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形式,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城市亟需发展绿色交通,开展南南城市间经验互鉴意义重大,城市项目组将继续支持并参与厦门和圣地亚哥在相关领域深入交流,推动友好往来,实现共同繁荣。
    
  会上播放了最新版We Are Xiamen城市宣传片,广受好评。与会各方还就城市可持续交通治理所面临的挑战、应对举措、未来发展机遇、交通工具及工农业空气污染防治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就签署厦门-圣地亚哥友好交流意向书、保持常态化交流达成共识。

  背景链接

  1、圣地亚哥首都大区简介

  圣地亚哥首都大区(简称“首都大区”)是智利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位于智利中部,平均海拔556米,面积1.5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68万,约占全国总人口的40%,下辖6个省、52个市,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也是首都大区的首府。支柱产业有纺织、服装、食品、酿酒、机械和冶金工业等。首都大区交通发达,有一座国际机场,5条地铁线,泛美公路纵贯南北。大区政府是中央派出机构,成立于1993年,主要负责促进本地区社会经济均衡发展,协调中央政府划拨的地区发展资金的使用。

  2、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简介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成立于1974年,是联大决议委任的总体协调联合国系统和全球范围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业务的单独实体,其在联合国大会南南合作高级别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及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的直接领导下,为会员国政府、政府间组织和联合国机构提供政策宣传和协调、战略研究、知识共享、技术交流、能力建设、创新南南项目等领域的业务支持,为促进南南合作与三方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进行伙伴关系建设和资源动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