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外事工作会议在漳州举行
时间:2021-03-23 11:21
   3月17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外事工作会议在漳州召开,这是继2020年12月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外事工作交流合作机制正式建立以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会议围绕外事工作近五年规划落实情况和下一个五年规划进行了交流汇报。省外办副主任林学锋、厦门市外办副主任孔速婷以及漳州、泉州、龙岩、三明市外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孔速婷副主任做了交流发言。她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外办的精心指导下,厦门外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全面完善地方外事工作领导机制,高质量提升城市国际化现代化发展水平,加速“海丝”支点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外事民生工程建设,联防联控抗击疫情,服务复工复产,深化国际抗疫合作等方面做出了外事贡献。在外事工作新的五年规划里,厦门外办将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厦门市“四中心一基地”建设,不断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持续涵养外事资源,推动务实合作,加强闽西南地区外事资源共享共建,讲好中国故事厦门篇章,全力推动厦门“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

  省外办林学锋副主任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各市外办在过去五年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就如何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站位全局。要把握好国际国内形势,紧密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服务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规划好下一个五年外事工作重点。二是项目引领。要加强前瞻谋划,深入挖掘各地特色资源,梳理谋划一批重要外事项目,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三是协同发力。闽西南各市要加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共建。尤其是闽西南地区有很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外事工作思路,落实好外事红色教育年活动。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赴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学习,并赴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中医药走出去”进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