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金砖国家 共话友好合作——黄晓舟拜会巴西、俄罗斯驻华大使馆
时间:2021-07-26 09:12

  7月22日,厦门市副市长、金砖办主任黄晓舟率队赴京拜会巴西、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分别与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阿列克谢·达赫诺夫斯基等座谈交流。

  黄晓舟详细介绍了金砖创新基地的建设情况,特别是在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等领域的工作进展,并邀请相关国家积极参与和支持。他还力邀使馆出席投洽会及同期举办的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展。黄晓舟表示,自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举办以来,厦门与金砖国家之间的人员及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与巴西福塔雷萨、俄罗斯喀山等城市积极拓展友好关系,期待在使馆的支持下进一步推进与巴西、俄罗斯的交流与合作。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表示,金砖创新基地成立以来,厦门市着力推动与巴西的友好交流交往,开拓合作渠道,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特别是与巴方合作的线上培训项目实用有效,希将此模式进一步推广至巴西更多省州。下一步,巴方希望拓展与厦门在友城结好、疫情防控、试剂生产、港口管理以及通关便利化等方面的合作,共同推进双方务实合作。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阿列克谢·达赫诺夫斯基表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近年来两国投资贸易额不断增长,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俄罗斯驻华使馆及商务处将支持厦门与俄罗斯开展在文化、教育、投资、贸易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支持金砖创新基地的建设。今年投洽会期间计划在厦举办“中俄投资论坛”,希望促进中俄企业对接,搭建经贸合作桥梁。

  市外办主任李啸萍、市金砖办副主任李铭陪同出席会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