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总理应邀访厦出席“2019厦洽会”
时间:2019-09-11 16:18

  应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及“2019厦洽会”组委会邀请,埃及共和国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H.E. Dr. Essam Sharaf)一行3人于9月5日至9日访厦参加2019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厦洽会”),出席省长欢迎晚宴、国际投资论坛主旨论坛、第十七届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议、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中国非洲投资合作研讨会等活动。

  作为“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战略委员会委员,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论坛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沙拉夫先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并为之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沙拉夫被提名为习近平主席创立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

  9月8日,沙拉夫先生出席国际投资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高度赞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巨大的合作发展平台,把中国同各参与国的利益结合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他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各国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协同发展、共建未来。

  8日上午,省委书记于伟国会见了沙拉夫先生。于伟国代表省委、省政府对沙拉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中埃同为文明古国,传统友谊渊源深厚。习近平主席与塞西总统会谈时指出,中国视埃及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而长期的合作伙伴。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与埃及交往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双方交流合作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着力建设海丝核心区,不断加强与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谱写新时代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此外,沙拉夫先生还参观了五缘湾游艇港,了解我市休闲旅游产业及游艇产业发展情况,并接受了福建日报和厦门日报的记者专访。

  沙拉夫先生抵厦时,我办友协专职副会长丘勇才前往机场迎接。离厦时,我办林娜一级调研员前往机场送行,她表示,希望以沙拉夫先生此次访厦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我市与非洲的友好交往及务实合作,争取填补我市在非洲友城布局的空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