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04 18:10
字号: 分享:

各处(室)、翻译护照签证中心: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通知》精神,现将《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1974 

(此件公开发布)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

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通知》文件精神,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为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一是要以服务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目标,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指示要求,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二是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和政策解读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单位主要领导每年至少1在线访谈等方式通过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三是对外事工作领域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热点问题,事前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和及时预警,制定应对处置预案;事中要做到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同时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形成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四是立体式、多方位开展政策解读活动,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把政策进社区、政策进企业、政策“走出去”等地面宣传解读活动与官网、微信、微博新媒体线上讲解结合,采用图表、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开展解读。对企业、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五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依规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推进预决算公开。根据相关要求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二)规范优化平台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实效。

一是做好机构改革后权责清单调整上网工作,将权责清单纳入本办政务公开清单目录,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同时,推动权责清单进驻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建设,实现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

二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同时,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三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政务APP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配合整合同级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构建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配合做好整合全市信息系统,建设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平台,按要求提供本办政务数据。同时,积极配合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配合开展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建设。

四是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网站建设技术及人员配备,做好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推动网站集约化,配合做好官方网站部署在市政府网站群统一管理平台,网站后台、数据库、服务器统一管理工作。机构改革后,有序开展官方网站改版工作。

五是理顺新媒体管理机制,集中力量做强一个主账号,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内容建设、安全防护、监督管理和集约化发展工作。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及时更新内容,探索形式更新,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监管和维护。

(三)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程序提升质量

一是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新条例的学习,确保在新条例颁布后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在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根据单位工作职能变化,调整本单位政务公开小组、政务公开工作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等工作制度。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机制,提升公开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质量。

三是在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到位后,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并确保人员及经费保障。由人秘处制定专人负责制定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牵头组织研究和解决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处理好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机关各处室要在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严格按照“谁管理、谁公开”和“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扎实有序地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各业务处室负责相关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提供。

四是本办机关纪委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加强对办公开办及各处室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设立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和举报邮箱,及时调查处理群众的举报、投诉问题,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向群众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