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8-30-01-2020-018 主题分类 文件通知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政外函〔2020〕81号
标 题: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函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函
发布时间:2020-12-18 17:15
字号: 分享:

【信息内容梗概】

  此件文件为厦门市外办2020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主要包括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优化政务公开措施工作情况。

【具体信息如下】

市政府办公厅:

  2020年度,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优化政务公开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办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一)配强信息公开队伍。一是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明确分管人秘处的党组成员、副主任为信息公开工作责任领导,并在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开。二是明确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处室。明确人秘处为我办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已配齐2人的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纳入内部制度汇编,把信息公开情况纳入效能社会公开制度,加强在机关内部的学习、宣传,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和能力。

  (二)规范信息公开制度。一是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我办的信息公开管理、送交、考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和答复文书格式。二是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聚焦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上级政务信息、本部门动态信息,增设政务信息、数据统计、处长访谈等信息公开及政策解读栏目,严格按照栏目要求更新信息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三是规范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建立信息公开考评制度、政务督查督办制度,把各处室贯彻落实信息公开要点情况纳入年度机关效能督查工作予以考评,把我办贯彻落实信息公开要点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二、深化政务公开内容

  (一)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完善公开权责事项。及时根据机构职能调整,梳理本办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完善权责清单并在官网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二是更新公开机构设置信息。及时根据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分工变动,更新公开我办“三定”职责、内设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机构设置信息。三是梳理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已统一梳理、集中公开我办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并明确在线查阅、检索、下载渠道及其有效性。对已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更新失效标识、失效日期等信息。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一是加强“六稳”“六保”解读工作。及时在各融媒体平台发布服务“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等最新政策消息,结合部门职能优势,向市民广泛征集有关其举措的相关线索和意见建议。二是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主动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外国人来华邀请办理、境外入厦防疫隔离政策解读工作,做好官网在线咨询、市长专线、多语种热线电话、值班电话等渠道相关问题的问题答复、政策解读工作。三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在官网政务公开专栏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等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政策信息宣传。在官网设立“上级信息”、“政策解读”专项栏目,及时洞察中国政府网和省、市人民政府网最新发布的政策解读相关内容,并同步更新、推广至官网专题专栏。

  (三)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一是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工作。翻译、发布中英日韩等多语种版本疫情防控政策,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让外籍人士更便捷容易地了解我市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二是拓展疫情信息发布解读渠道。开设24小时多语种涉外疫情咨询热线,做好市长专线、本办官网、值班电话的接收及答复工作,主动、正面回应相关疫情热点问题,宣介我市防疫政策措施、领事保护知识等。三是密切关注涉外疫情的舆情动态。加强疫情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及时正面回应涉外涉疫热点问题,快速妥善处置涉外涉疫事件。四是普及推广公共卫生知识。通过官网、微信、微博、对外服务窗口宣传载体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传染病防治、依法防控疫情、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防疫知识问答等公共卫生知识、信息。

  三、优化政务公开措施

  (一)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一是提升我市因公出入境电子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动厦门市外办出入境管理系统新平台建设,力争通过新系统建设最大限度实现实用性和前瞻性。二是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精简我市国有企业因公出国报批材料、非公企业APEC商务旅行卡申报材料,及时根据业务调整更新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并同步在官网、微信等信息公开主渠道更新相关服务事项信息。三是优化办事对象体验。加强办事大厅软硬件改造,通过降低前台台面,增设座椅、叫号机、显示屏等方式优化硬件服务,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启动“网络+快递”的不见面服务方式。四是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多次前往企业解读因公出国便利政策,及时周知各有关单位“快捷通道”等邀请紧急必须外国人入境的相关政策,主动对接中外商协会开展宣传举办多次政策讲解说明会。

  (二)提高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水平。一是推动政务服务平台集约化建设。依托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库,不断整合政府网站与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服务平台的数据、服务、信息,实现数据联通、服务融通、信息共享。二是丰富政府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采用图片、图表、图解等通俗易懂的形式,实时更新政策解读内容及政务服务信息。三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岗位责任、安全管理、检查自查、应急处置等一系列网络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和流程规范。

  专此函报。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年12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