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8-03-02-2018-003 主题分类 年度计划和总结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政外侨综〔2018〕21号
标 题: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09 10:02
字号: 分享:

文件内容梗概: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外侨办围绕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加强组织协调,拓展交流合作,深化“外事为民,为侨服务”理念,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厦门国际化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现总结2017年工作成效及2018年工作思路。

具体文件如下:

 

机关各处(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我办《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2017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外侨办围绕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加强组织协调,拓展交流合作,深化“外事为民,为侨服务”理念,为厦门会晤的成功举办、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厦门国际化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一)厦门会晤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在筹备工作前期,市外侨办作为会务保障部和礼宾保障部两大部的唯一牵头单位,为主牵头开展会务保障及礼宾接待保障两项会晤核心业务工作,同时还积极参与市筹备办工作。转入临战阶段后,全员投入承担起主要会晤活动服务保障及会晤综合协调工作指挥部、外宾接待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配偶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等会晤保障核心工作,并参与抵离迎送保障工作指挥部、第四次协调人会议服务保障工作指挥部以及新闻宣传及文艺演出保障工作指挥部工作。我办始终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贯彻中筹委秘书处、外交部各司局和省市筹委会的各项部署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筹备任务,实现了礼宾接待热情周到、会务保障周密细致,得到各国政要及我驻各国大使、各代表团及外交部、公安部等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并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

  (二)对外交流交往成效显著提高。一是做实来访接待。精心组织,热情接待外宾、港澳地区团组,包括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显龙、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参议长阿圭里诺·皮门特尔三世及冈比亚总统阿达马·巴罗等高访团组以及驻华使领馆官员、友城官员、港澳师生交流团等。通过精心安排来访考察活动,有效对外宣传、推介厦门,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二是深化友城交往。今年5月与泰国普吉府正式结好,进一步完善友城布局。引进举办“2017厦门尼斯嘉年华”、利用与新西兰惠灵顿、韩国木浦市结好周年庆之际,推动双方政府高层团组以及体育交流代表团互访,深化交流。三是平台作用有效发挥。积极推动我市正式加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拓宽交流渠道。协调保障庄稼汉市长、韩景义副市长分别出席“中新市长论坛”、“中菲市长对话会”等高端论坛活动,深化对外交流,并获得全国友协高度肯定。四是深化厦港澳合作。通过“福建企业CEO高峰论坛”、“2017福建·香港周”、 香港“同行万里”师生交流等活动,提升和深化厦港澳合作。

  (三)服务保障提升国际化更加深入。调动外事侨务资源,协助邀请客商,提供翻译服务和礼宾指导,服务保障“2017厦洽会”、“2017年休闲旅游博览会”、“厦门国际海洋周”等全市重大涉外展会。邀请并接待来厦参加“2017厦洽会”的外宾及华侨华人团组,包括主宾国格鲁吉亚代表团等部级团组,同时积极协助省侨办做好澳大利亚国家馆的相关活动,举办“2017年中澳投资论坛”,约200名会议代表出席论坛活动。另外,今年以来,共完成市领导重要外事活动翻译60余场,完成市级外宣材料笔译或审校中英文材料共计7万多字,包括厦门会晤官网资料、市领导外事活动致辞等重要外宣材料;协同市质监局制定《公共服务领域英文译写规范》的地方标准,并颁布实施第一部分通则和第二部分道路交通。

  (四)涵养资源汇聚侨资侨智更加务实。一是热情接待海外侨团及重点侨领、侨商,对外发出贺电、唁电60多份。筹备成立厦门市侨资企业协会,举办第43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厦门侨资企业西部行(新疆行)、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厦海外学生迎新联谊活动等活动,搭建平台夯实基础,凝聚侨心涵养资源。二是收集侨商信息,对接招商部门推介营商环境,跟踪服务IOI油脂科技、肽王基因科技生物医药项目等招商项目,力促英联邦联心集团等海外侨商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招商引资年度工作指标任务。

  (五)因公出国(境)管理更加规范。一是结合我市实际草拟实施意见,加强和规范我市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并以市委办和市府办的名义颁发执行。二是加强审批管理,提升出访实效,优化出访资源配置。今年以来,企业人员出国人数占全市出国总人数84.7%,并积极协助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助力企业“走出去”。同时,深入开展“1+X”因公出国(境)专项检查,及时移送问题线索。三是在全国首创利用标签编码技术,对每本护照设置终身唯一标签编码,实现对因公电子护照全智能管理。

  (六)涉外管理服务更加到位。一是加强驻华使(领)馆管理与服务。举办2017年驻厦外交官市情通报会,认真办理各国驻华使领馆照会,妥善处理涉外案(事)件。二是用好领馆资源。与泰国驻厦总领馆合作举办“泰国文化节”系列活动,协助印度驻穗总领馆举办投资旅游推介会,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文及经贸交流。三是推动招领设领工作。厦门领事馆区全面竣工,并完成厦门会晤筹备办公、会议、会见等服务保障任务。举办“秋·韵——2017驻厦外交官金秋之夜”活动,加强领事馆区的宣传推介。四是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开展“领事保护在你身边”专题宣传活动,及时处理领事保护事件。

  (七)为侨服务侨政工作更加扎实。一是完善政务服务和管理。加强政务中心外侨办分中心建设,实现“华侨来闽定居”申请市区两级受理审批网上流转。安装远程视频监督系统,主动将分中心纳入全省远程视频监督体系。梳理并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优化流程,提升效率。今年以来,共出具高考“三侨生”身份证明23份,批准11位华侨来闽定居申请,出具华侨及外籍学生在厦就读中小学介绍信62份,办理36份海外高层次人才签证(居留许可)通知函。二是抓好社区侨务和侨务扶贫。推荐我市集美区集美街道参评全省侨乡特色名镇名村,打造具有代表性和示范导向作用的侨乡特色名镇名村,推荐湖里区壕头社区参评国务院侨办“为侨服务示范单位”。继续实施“侨爱工程”,通过春节慰问、归侨低保户困难补助、重疾归侨困难补助等及时将慰问补助款发放给困难归侨侨眷。三是受理涉侨来信来访来电283件(次),办结率100%,努力为侨排忧解难。

  (八)机关队伍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金砖我先行、发展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将“学”与“做”落到实处,成为常态,形成制度。根据外侨业务工作实际,报请市编办批复同意调整机关内设机构,进一步优化处室分工及人员配备。加强效能建设,编印《市外侨办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改进机关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积极打造文明和谐、清正廉洁的机关。

  二、2018工作思路

  2018年,我办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巩固外事、提升侨务”为指导思想,谋划外事侨务工作,巩固外事礼宾接待、翻译服务、会务保障等各方面水平,提升侨务引资引智、资源涵养、凝心聚力水平。

  (一)找准定位提升服务大局水平。积极参与我市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协助办好“9·8投洽会”、“中国—东盟电影节”、“厦门国际海洋周”等活动。利用友城、驻华使领馆、华侨华人等外事侨务资源,通过“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 “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等推介和考察活动,积极为我市建设和发展引进资金、技术、人才。

  (二)拓展渠道提升对外交流水平。完善我市友好交流整体布局,继续推进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金砖”国家相关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推动友城交流项目,继续举办“行.摄”友城系列摄影活动、国际友城马拉松、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暨足球文化夏令营等,力争公共外交活动做出亮点。继续做好第十批荣誉市民评授工作,研究设立“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举办研修班、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等活动,争取参与“中餐繁荣”、“中医关怀”、文化交流等惠侨计划,加强侨界联谊,涵养资源,促进交流。

  (三)健全机制提升规范管理水平。围绕我市中心工作,把握好因公出访新常态,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外国人来华邀请,助力我市打造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加强驻华领馆的管理与服务,做好境外媒体记者的工作,妥善处理领事保护和涉外案件,维护良好的涉外环境。

  (四)完善体系提升为侨服务水平。以市政务中心外侨办分中心为载体,构建涉侨政策法律服务、涉侨事务办理服务、改善侨界民生服务、助侨事业发展服务“四位一体”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侨乡特色名镇名村建设,遴选推荐1-2个村镇,挖掘侨乡文化内涵和价值。

  (五)深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和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打造一支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外事侨务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服务两个大局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