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8-03-02-2019-002 主题分类 年度计划和总结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政外侨综〔2019〕7号
标 题: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1 10:31
字号: 分享:

文件内容梗概: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我市“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目标,加强组织协调,拓展交流合作,发挥资源优势,深化“外事为民,为侨服务”理念,以“巩固外事、提升侨务”为指导思想,积极开拓我市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我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总结有关工作成效。 

具体文件如下:

 

机关各处(室)、下属各单位:

  现将我办《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9年1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思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我市“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目标,加强组织协调,拓展交流合作,发挥资源优势,深化“外事为民,为侨服务”理念,以“巩固外事、提升侨务”为指导思想,积极开拓我市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我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现将有关工作成效总结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领导高度重视,外事侨务工作地位凸显

  今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重要讲话,为全面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明确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会后,市委常委会专题进行学习并听取了我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对全市外事工作出部署,这也是近年来市委常委会首次听取我办关于外事工作的贯彻落实意见。同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主任王光亚来厦调研华侨权益保护情况,我办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肯定。另外,今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省委于伟国书记,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裴金佳,市委陈秋雄副书记、庄稼汉市长、韩景义副市长等市领导也分别对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设立、多米尼加记者团接待等外侨工作作出批示予以肯定提出要求。

  (二)服务两个大局,对外交流交往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我办围绕两个大局建设,精心安排接待工作,谋划推动交往项目,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一是高访团组接待,热情周到。根据外交部、中联部等上级部门安排,热情接待高访外宾团组,包括毛里塔尼亚总统代表团、泰国国家立法议会第一副议长、汤加副首相兼基础设施和旅游大臣等国宾团组。二是友城交流交往,务实推进。与土耳其伊兹密尔市正式结好,友城布局进一步完善。以日本佐世保市结好35周年、与马来西亚槟城结好25周年活动为契机,稳步推进与现有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的交往项目,并以经贸合作为重点,积极拓展经贸、教育、旅游、体育、人才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德国特里尔市“厦门园”项目竣工并正式开园。今年,我市连续第六次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三是民间友好往来,形式多样。以项目活动为平台,先后举办“后金砖·看厦门”摄影、“法国尼斯《玫瑰人生》友好交流音乐会”、2018“行·摄友城”系列交流活动摄影展暨槟城书画展和2018厦门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及夏令营,积极践行“外事为民、文化惠民”理念,让广大市民了解我市与各个国际友城之间的交往历史,促进友城间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助力厦门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化城市。四是用好领事资源,促进合作。牵头召开“一带一路”境外安全保障政策及领保知识宣传和全市外事工作机制联络员会议,加强对全市涉外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提升各部门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本部门涉外事务的能力。接待来厦访问的加拿大、印尼等10个国家的大使及印度、法国、俄罗斯等35个国家的总领事,举办“驻厦外交官2018市情通报会” 及“第20届投洽会驻华外交官招待会”,利用使领馆的渠道优势,加强厦门与各国更加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共谋发展。五是港澳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接待香港“同行万里”师生交流团、“澳门优异生参访团”共11批961人,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厦港澳合作。积极推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办法》落地,配合公安部门推广实施,利用新媒体、自媒体做好政策宣传宣解工作,并做好政策咨询解答。

  (三)发挥资源优势,侨务引资引智成效显著

  一是深入涵养资源,夯实工作基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全国首创设立“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厦门联络总部”。已有来自39个国家和地区的73家侨团入驻,采取“集中办公、统一管理”运作模式,发挥侨团聚集效应,拓展联谊交流、服务侨商、引资引智三大功能,涵养并发挥侨务资源,得到海外侨胞的热烈响应及各级领导的肯定。创新开展第十批荣誉市民授证仪式,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荣誉市民访谈活动,提升活动实效,增强荣誉市民归属感。二是创新品牌活动,平台效应凸显。承办由中央统战部主办的2018“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以“侨商与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圆梦中国‘心’力量”为主题,邀请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知名华商,借助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进行高端访谈,大胆创新举办配套的暖侨文化交流活动暨对接交流会,回顾了广大侨胞40年来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对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带来的机遇进行展望。三是主动跟踪服务,力推项目落地。认真做好侨资企业服务及侨资项目跟踪落实,今年共引进9个项目,合同意向金额达38.4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正大集团水产投资总部拟落户思明区项目、厦门美图移动科技增资项目落户火炬高新区等。

  (四)坚持党建引领,机关工作作风不断提升

  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推动外侨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一是强化党建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宪法学习等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机关支部与企业、院校、社区等单位开展共建活动,发挥外侨优势促发展。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修订《厦门市APEC商务旅行卡实施细则》,降低准入门槛,助力企业“走出去”。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列入“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共受理涉侨来信来访来电430件(次),办结率100%。三是规范外事审批。强化年度出访计划,把好任务审批关,牵头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因公临时出国的若干规定,确保出国资源进一步向企业倾斜,助力企业“走出去”。同时精准服务企业,通过努力向外交部争取,破例为厦航直飞法国航线的机组人员办理公务护照,为美国航线机组人员增办专用航班护照,为厦航节省运营费用。力助厦门外图赴柬埔寨参加第二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受到了《人民日报》的高度肯定与专版报道。切实做到优化配置出访资源,提升服务企业实效。

  二、2019年工作思路

  (一)找准定位提升服务两个大局水平。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做好外交部、中联部等上级部门安排来访我市的高访团组的接待工作,服务保障双边、多边国际会议,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切实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主动服务海丝战略支点和“两高、两化”城市建设,利用友城、驻华使领馆等外事渠道,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资金、智力资源,服务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及经贸合作枢纽建设。

  (二)多措并举提升对外交流交往水平。完善我市友好交流整体布局,深化与“金砖+”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友城结好有新的突破,积极推进与俄罗斯、南非等国家的相关城市的友好交流,深化友城交往和民间交流。

  (三)创新模式提升侨务引资引智水平。继续办好“海外华侨华人厦门联络总部”,持续扩大联络总部的引资引智、宣传推介的功能效应。进一步创新提升现有品牌活动,助力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加大新老侨务资源涵养力度。加强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交流。立足东南亚,积极拓展北美、欧洲及澳洲,坚持以“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涵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务资源。

  (四)加强统筹提升涉外协调管理水平。严格贯彻中央及我市因公临时出国管理的有关规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有效配置因公出国(境)资源。持续推进“1+X”因公出国(境)事项专项检查,加强监管,提升出访实效。加强驻华领馆的管理与服务,做好境外媒体记者的工作,妥善处理领事保护和涉外案件,维护良好的涉外环境。

  (五)主动服务提升依法维护侨益水平。切实提升为侨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和完善“四位一体”涉侨服务工作平台,落实为侨公共服务责任。加大《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等侨法的宣传贯彻力度,继续开展“侨爱工程”,关注侨界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做好侨务信访,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促进侨界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