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文 号 ---
标 题: 2016年市外侨办文明旅游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2016年市外侨办文明旅游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1-10 09:17
字号: 分享:

文件内容梗概: 

2016年市外侨办文明旅游工作情况包括加强宣传工作、加强涉外安全管理、加强合作;2017年市外侨办文明旅游工作计划包括围绕年度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发挥外侨资源优势,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具体文件如下: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外侨办坚持“外事为民、为侨服务”,围绕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目标,统筹外侨资源,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交流合作,强化组织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作为全市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也注重在各项工作中积极推动我市文明旅游工作。

  一、2016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宣传工作

  1.加强对出境人员安全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市外侨办承担全市因公出访团组的审批工作,并为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全年累计受理因公出国团组748批4111人次,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人数达219人,较去年增长6倍之多。我办在做好审批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出境人员安全文明出行的宣教工作。通过在办事大厅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出境出访的宣传标语、发放外事出访注意事项手册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让出境人员熟知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做到文明出境,文明出访。同时,在市外侨办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海外安全动态,提醒我市出境市民安全文明出行。

  2.在各项重大活动和日常接待工作中,做好文明旅游的宣传工作。2016年市外侨办成功举办(保障)了一系列重大活动:如精心筹备、有力保障G20峰会配套会议举行;全力以赴投入金砖会晤前期筹备工作;举办“第五届南洋文化节”、“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厦门-法国尼斯友好音乐会”、“2016厦门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暨足球文化夏令营”、“行•摄”系列国际友城摄影交流活、“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团厦门行”、“第37期海外华裔青年企业家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并积极推动新西兰惠灵顿“中国花园”以及德国特里尔“厦门公园”等项目建设等。一年来,全办共接待外宾及港澳地区团组261批3094人次,接待来访重点侨团及侨领120批次1300多人次。在接待过程中,我办认真研究来访团组特点,科学制定接待流程与方案,在做好经贸交往和项目对接的同时,积极宣传“美丽厦门”建设战略规划,邀请来宾参观美丽厦门示范景点,宣传推介我市文明旅游工作。有效对外宣传厦门、推介厦门,进一步加强我市与国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推厦门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助力厦门旅游业发展。

  3.充分发挥境内外媒体及本办宣传平台开展宣传工作。2016年共邀请外媒和海外华文媒体5批69人次来厦采访,积极宣传推介,在参观厦门景点的同时,也宣传厦门旅游业的发展。同时通过本办各类宣传平台(包括网站、微信、微博鹭风报等),加大对文明旅游工作宣传报道力度。

  (二)继续加强涉外安全管理,为促进文明旅游营造良好涉外环境。今年,共处理各国驻华使领馆照会229份,处置涉外事件10起,处理涉外领保事件5起,有效维护了我市居民、企业在海外的权益。同时,牵头出台以两办名义下发的《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境外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草案;完善涉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配合公安、安全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和邪教的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维持涉外秩序稳定等,努力为我市文明旅游营造良好的涉外环境。

  (三)加强合作、发挥优势,助力厦门旅游业发展。我办调动外事资源,积极保障“第十九投洽会”、第九届“文博会”、第二届“休博会”、“国际海洋周”、“世界城市日论坛”、“鼓浪屿申遗”等一系列全市重大活动,提供翻译服务和礼宾指导。特别是第二届“休博会”,在我办的大力推动下,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德国特里尔市,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所在县)、熊本县(熊本市所在县)等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及其所在的县主管旅游事务的政府官员和相关负责人25人访厦参会参展, 并设立多个展位。各友好(交流)城市的参与成为休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厦门城市国际化添砖加瓦,助力厦门旅游业发展。

  二、2017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年度中心工作,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紧密围绕服务和保障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这一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明确任务,全力保障,把做好会晤筹备工作作为接下来一年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会晤筹备这个圆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辱使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把会晤筹办工作和城市发展、城市国际化战略、外向型经济发展统筹结合起来,为厦门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发挥外事侨务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发挥外侨资源优势,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围绕我市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支点目标任务,利用友城、驻华使领馆等外事渠道,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资金、智力资源,服务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双向投资及经贸合作枢纽建议。加强与国际友城的合作,发挥华人华侨传统优势,通过“国际友好音乐会”、“行•摄”系列国际友城摄影交流等公共外交品牌活动,深入开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活动,提升人文交流水平。积极参与和服务保障全市性重大活动,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助力厦门旅游业发展。

  厦门市外侨办

  2017年01月0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