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 文 号 ---
标 题: 厦门市外侨办网络信息系统和网站安全建设总体规划
厦门市外侨办网络信息系统和网站安全建设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2017-05-24 09:28
字号: 分享:

文件内容梗概: 

本总体规划包括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现状、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技术、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建设措施。

具体文件如下: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信息系统建设已成为政府部门一个不可缺少的工作手段,能够有效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及正常运作。随着厦门城市国际化的逐步推进,一系列重大的国际性活动将在厦门举办,作为市政府重要的涉外窗口单位,应当将网络信息系统建设与安全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

  一、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现状

  目前,我办网络信息系统建设仍然存在一些安全问题,具体在一些几方面:1、信息系统存在漏洞。2、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3、单位业务系统密码过于简单,管理密码未经常更换,这也为我办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风险。

  二、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技术

  随着网络知识的不断普及,政府部门对信息系统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为了保障信息系统安全也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并从几个方面防范技术加强信息系统安全:1、病毒防范技术。通过安装杀毒软件来进行病毒防范,保证政府信息系统安全。2、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技术主要包括服务访问政策、验证工具、包过滤和应用网关,是计算机软件与硬件市委有机结合,通过过滤计算机流入和流出信息来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3、加密技术。加密技术是系统常用的安全防范手段,通过对信息系统数据在传送时进行加密以及读取时对数据进行解密,来有效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4、网络安全扫描技术。网络安全扫描技术是一种基于Internet远程监测目标网络技术,能够在网络上进行非破坏性的有效扫描,来检测网络是否存在漏洞,以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

  三、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建设措施

  (一)加强网站安全管理机制建设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闽政办【2015】148号)精神,落实以办公厅(室)、技术部门和各业务职能处室“三位一体”的政府网站安全管理模式。成立外侨办网络信息系统和网站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

  (二)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包括《门户网站管理办法》、《网站建设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网站内容保障制度》、《网站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网络与信息安全检查自查工作规范》等。

  (三)注重信息系统方面的投资

  为保障信息系统的安全,应对加强在信息系统安全方面的投资,购买硬件防火墙、软件防火墙以及杀毒软件,不断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系数,保障信息系统安全,避免由于人为原因为信息系统带来安全隐患。

  (四)购买和使用安全的信息系统

  要在网络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的产品采购、服务外包、系统投入使用前进行安全测试等方面建立相应安全制度。为了保障信息系统安全。在选择信息系统时,应选用符合国际各种要求并经过国际多方认证的安全信息系统。在购置信息系统时,要保证购置信息系统的质量,避免购置到劣质信息系统,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为网络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五)定期进行网络系统安全测试

  市信息中心将定期组织对市政府网站群平台上的相关网站进行安全测试。同时,委托服务外包单位对网络系统进行安全性测试验收,并出具安全性测试报告。

  (六)建立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定期根据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预案修订记录,保证应急预案执行有足够资源保障。

  (七)提高使用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高效、安全的信息系统需要人员进行操作,才能发挥信息系统的高效性和安全性。信息系统操作人员若在使用信息系统中操作不当,会对信息系统造成巨大威胁。因此,要加强对信息系统操作人员的使用技巧的培训,降低或避免由于人为操作不当因素而造成的信息系统侵害。要加强对现有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相关概念以及专业知识水平,不断提高操作技巧。提高信息系统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不仅能够有效降低或避免人为操作不当因素造成的信息系统侵害,还能够及时发现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对信息系统进行及时地修复,确保信息系统安全。

  (八)强化执行监督力度

  制定有效计划,明确要求部署,定期对本单位网络信息系统安全检查自查。落实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将网络系统安全工作执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

  (九)争取技术服务支持

  市外侨办官方网站是部署在市政府网站群统一管理平台,网站后台、数据库、服务器统一由市信息中心管理,因此,一方面,要加强与市信息中心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要与服务外包公司签订保密协议和维保合同,取得技术支持。

  (十)提供资金保障

  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资金保障,将网络系统安全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