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8-05-01-2022-007 主题分类 预算
发布机构 文 号
标 题: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 2022年预算说明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 2022年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2-03-04 16:12
字号: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部分项目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外事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事工作的指示和决定;研究起草外事工作地方性法规、规章和制度,拟订全市外事工作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和社团开展涉外工作;负责组织接待来访国宾、党宾、其他重要外宾和来本市进行公务活动的各国外交人员;协助安排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重要外事活动;根据外交部和市政府授权,归口管理和指导全市因公出国(境)工作;负责我市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交流交往与开拓工作;负责外国驻厦领事机构的管理事宜及有关领事业务;负责或协助处理重大涉外事项和涉外案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境外资金、技术、人才引进工作和学术交流活动;承担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包括10个机关行政处室,其中:列入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行政机关

29

28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要任务是:

  (一)学思践悟重要指示精神。

  (二)强化自身内部建设

  (三)落实上级交办的重大任务。

  (四)持续扩大对外交流交往。

  (五)不断推动金砖合作。

  (六)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2022年收入预算为2,299.9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134.29万元,减少5.52%,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299.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299.9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

  3.事业收入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7.其他收入0万元;

  8.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

  (二)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2022年支出预算为2,299.92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134.24万元,减少5.5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798.4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502.75万元,公用支出295.71万元;

  2.项目支出501.46万元;

  3.非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三)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2022年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预算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99.92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134.24万元,减少5.52%,主要是由于压缩专项业务经费。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420.5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人员经费及用于保障机构运转的相关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501.46万元。主要用于地方外事接待;公共外交及友城交往、领馆领事等业务;因公出入境配套业务;外事宣传;市领导出访及随团翻译经费;疫情防控工作经费;开展与金砖及“金砖+”国家交流合作,服务金砖创新基地建设。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33.28万元。主要用于离退休人员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64.1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31.90万元。主要用于缴交职业年金支出。

  (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4.8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医疗费及“512”退休干部医疗费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3.7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1年预算数相比持平,主要是我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项目,故此项为没有增减变化。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67.5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4.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7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22年预算安排0万元。主要用于推介“九八”和市领导、本办人员出访交流等出国费用。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根据“一事一报”原则,2022年起出访团组审批后再安排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

  2022年预算安排64.8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国国宾、党宾团组、外国友好人士等方面的接待活动及国内接待。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45.02%,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压缩调减接待专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22年预算安排2.7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7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相比下降9.97%,主要原因是:根据要求已压缩相关经费。

  五、部分项目情况说明

  (一)开展与金砖及“金砖+”国家交流合作,服务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对接国际国内相关单位,推介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承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相关任务,积极推动与金砖及“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

  2.立项依据

  根据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的相关文件通知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对接国际国内相关单位,推介金砖创新基地建设,承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相关任务,积极推动与金砖及“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根据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任务分解并根据十四五规划,推进同俄罗斯喀山、南非德班友城结好工作(推介会、资料制作等)。

  5.实施周期

  2022年全年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30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

  (二)公共外交及国际友城交流交往业务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以与惠灵顿、列治文和木浦的结好周年庆为契机,强化与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友好商协会及外国驻华机构等的友好交往,持续打造行·摄友城、国际友好音乐会、青少年足球赛、日韩品牌展/交流会、中外文明对话等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精品品牌,发挥高规格团组及大型国际会议的保障经验,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外事贡献。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妥处涉外案(事)件,维护涉外安全稳定大局。

  2.立项依据

  根据“三定”方案及主要工作职责。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一方面持续开展“云上外事”,一方面逐步探索恢复线下交流,以与惠灵顿、列治文和木浦的结好周年庆为契机,强化与国际友城、友好交流城市、友好商协会及外国驻华机构等的友好交往,持续打造行·摄友城、国际友好音乐会、青少年足球赛、日韩品牌展/交流会、中外文明对话等公共外交、民间外交精品品牌,发挥高规格团组及大型国际会议的保障经验,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外事贡献。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妥处涉外案(事)件,维护涉外安全稳定大局。

  5.实施周期

  2022年全年

  6.年度预算安排

  2022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142.20万元,同时拟动用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详见附表十。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5.7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7万元,增长14.3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8.0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说明:政府采购主要为采购日常办公设备及专项业务的服务采购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本级)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无。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市对区转移支付支出预算表

  十、一级项目绩效目标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本级).xlsx
  •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