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槟岛市
时间:2022-04-28 15:49

  一、槟岛市概况

  槟岛市是马来西亚槟城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州首府所在,位于马来半岛西北侧,西部隔马六甲海峡与印尼苏门答腊岛相对,是重要的海港、工业基地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槟岛市土地面积301平方公里,包括2个县(东北县和西南县),人口约82万,属热带雨林气候。

  槟城州地图(红色部分为槟岛市)

  二、历史

  槟岛市原名槟榔屿,早在明朝永乐年间,这一地名就已出现在《郑和航海图》上。15世纪中期,《顺风相送》纪录了从马来半岛的崑仑岛(Pulo Condore)到槟榔屿的航行指南,可见在15世纪时槟榔屿已与中国通商。

  1786年3月,英属东印度公司的法兰西斯·萊特(Francis Light)船长迫使吉打苏丹同意将槟榔屿租借给英属东印度公司,莱特成为第一任总督,槟榔屿成为英国在马来半岛第一个贸易自由港。1791年,槟榔屿对岸的威省也被割让给英国,两地逐渐被统称为槟城。

  1826年,英国殖民当局将槟城、新加坡、马六甲三港口整合为海峡殖民地。1948年,槟城成为马来亚联合邦中的一州。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独立后,槟城州成为马来亚联邦其中一员。

  三、行政

  槟岛市分为2个县,即东北县(马来语:Daerah Timur Laut)和西南县(马来语:Daerah Barat Daya),槟岛市的地方行政事务由槟岛市政厅(马来语:Majlis Bandaraya Pulau Pinang)管理。槟岛市政厅由一名市长、一名秘书和24名市议员组成,均由州政府委任,任期一年。槟岛市共有6个国会议席和19个州议会议席。

  四、经济

  槟岛市工业居马北部地区首位,是全国最大的电子工业基地。位于槟岛市西南县的峇六拜是主要工业区所在地,也是马来西亚电子产业主要聚集地,许多国际半导体公司工厂在此投资设厂,使槟城在全球电子产业中拥有一席之地,特别是微电子组装和封测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被誉为“东方硅谷”。

  旅游业是槟岛市主要服务业,特别是医疗旅游起步较早。槟城州政府大力发展位于槟岛市峇六拜的自由贸易工业区,对外贸易领先全国。槟岛市积极利用“槟城州交通大蓝图”计划发挥自身发展优势和区位优势,推进实施槟岛南部填海计划、峇六拜轻快铁、槟城第一泛岛大道、槟城2A泛岛大道、三条主要大道及海底隧道计划等。

  五、旅游观光

  槟岛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阳光充足,气候宜人,拥有很多高质量的海滩、奇特的海岛、原始热带丛林及珍贵的动植物。2008年,位于槟岛的乔治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和2020年,槟岛先后被《纽约时报》和 “International Living”评选为“最佳退休的城市之一”及“全球11各最适合退休后居住的岛屿之一”。2021年4月,槟岛被Travel Awaits 评选为“15个世界最适合退休后居住岛屿”。创办于2010年的乔治市艺术节是马来西亚影响最广泛、水准最高的国际性艺术节,被《纽约时报》评为最具潜力的亚洲热门艺术活动之一,槟城因此也被贴上“国际艺术家必到地点”的标签。2021年7月10日至18日,槟城州政府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第11届乔治市艺术节。

  槟岛市拥有众多悠久的历史文化遗迹,主要包括槟城阅书报社暨孙中山纪念馆(Penang Philomathic Union Sun Yat-Sen Centre)、侨生博物馆(Pinang Peranakan Mansion)、张弼士故居 (Cheong Fatt Tze The Blue Mansion)、孙中山基地博物馆(Sun Yat Sen Museum Penang)、南侨机工纪念碑(Ayer Itam War Memorial Park)、升旗山(Penang Hill)、热带香料园(Tropical Spice Garden)、极乐寺( Kek Lok Si Temple)、卧佛寺( Wat Chaiya Mangkalaram)、蛇庙(Snake Temple)、姓氏桥(Clan Jetty)、龙山堂邱公司(Leong San Tong Khoo Kongsi)、康华利斯堡(Fort Cornwallis)、植物园(Botanic Gardens)、槟城极限主题乐园(Escape Park)、峇都丁宜(Batu Ferringhi)度假海滩等。

  乔治市

  乔治市壁画(Penang Street Art)

  张弼士故居 (Cheong Fatt Tze The Blue Mansion)

  槟城极乐寺(Kek Lok Si Temple)

  六、交通

  (1)高速公路

  槟岛市高速公路较发达,槟岛与威省之间由两座跨海大桥连接,其中槟威大桥(也称一桥)长约13.5公里,建于1985年;苏丹阿卜杜勒·哈利姆大桥(也称二桥)衔接槟岛峇都茅与威省峇都加湾,长约24公里,于2014年建成通车。两座大桥都直接连接马来半岛西海岸的南北大道高速公路,可达北部马泰边境的黑木山和南部马新边境的新山。

  苏丹阿卜杜勒·哈利姆大桥

  (2)槟城港

  位于槟岛市东北角的槟城港(Penang Port)是马来西亚第二大港及马来西亚北部主要物资集散中心,与全世界200个港口有航线往来,濒临马六甲海峡东北侧入口,主要码头泊位有8个,岸线长1411米,最大水深为12.8米。

  (3)峇六拜国际机场

  位于槟岛市的峇六拜国际机场(又称槟城国际机场)是马来半岛北部的主要机场,距市区约19公里,有通往马来西亚国内和世界主要城市的航班,与我国广州、深圳、成都、香港、台北有定期航班。该机场建于1935年,计划到2024年通过扩建计划实现年接待能力1200万人次。

  七、教育

  槟岛市有小学110所,其中包括51所国民型华文小学、51所国小、7所淡米尔小学(淡小)及1所特殊小学。有中学66所,其中包括9所国民型华文中学(槟城孔圣庙中华中学、槟城钟灵国民型中学、槟华女子国民型华文中学、协和国民型中学、槟城柑仔园修道院国民型华文中学、菩提国民型华文中学、恒毅国民型华文中学、圣心国民型中学、峇央峇鲁恒毅华中)、4所华文独立中学(槟城韩江中学、槟城钟灵独立中学、槟城槟华女子独立中学、槟城菩提独立中学)、45所国民中学、1所特殊中学、3所职业技术学院(中学)以及4所宗教中学。此外,有8所技职学院、9所学院、3所大学学院(韩江传媒大学学院、拉曼大学学院槟城分院、马来西亚伍伦贡伯乐大学学院)、2所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宏愿开放大学)以及10所国际学校。

  八、友城交往

  厦门市与槟城州槟岛市于1993年11月10日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结好近30年来,两地在高层互访、经贸往来、文化艺术、体育竞技、城市建设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槟城共18次组团来厦参加“投洽会”,组织参赛选手和官员参加过10届国际马拉松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