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大局 统筹全局 开创新局——市外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
时间:2021-06-23 09:34

  6月18日,市外办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原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学习心得分享》。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主持,市外办、市外事翻译护照签证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讲座。讲座邀请市委统战部、市委台港澳办共同参加,厦门大学法学院厦门校友会通过线上观看现场直播的方式参加了讲座。

  钟兴国书记从中华五千年文化重视历史的传承讲起,通过生动的故事让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党史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充满政治智慧和精神瑰宝,每当遇到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总是通过总结经验、吸取智慧、砥砺斗志、奋勇前进,挽救革命挽救党。

  随后,钟兴国书记以时间为轴,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从“积贫积弱丧权辱国的中国近代史(1840-1921年)”到“28年筚路蓝缕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天辟地建立新中国(1921年至1949年)”,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改天换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兴国之路(1949年至1978年)”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翻天覆地开始富国大业(1978年至2012年)”,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带领中国人民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始强国大业(2012年至今)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增强了外事干部“立足大局、准确识变之智;统筹全局、科学应变之方;开创新局、主动求变之勇”。

  培训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人受益匪浅,让大家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百年的成功实践给中国共产党人带来的自信、坚毅和执着。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一百年,这套延续百年的理论体系在中国大地上得到成功的实践,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路径,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