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友城新西兰惠灵顿积极参加“第三只眼看中国”
时间:2021-07-06 17:34

  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开拓友城交流新模式,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理解和友谊,助力讲好中国故事,市外办积极邀请国际友城参加国家外文局主办的第三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

  接到邀请后,新西兰惠灵顿市迅速回应,于短时间内多方征集了九部短视频作品,作为我市友城代表参赛。这些视频以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当地学习体验中国语言文字、音乐舞蹈、美食服饰、中医保健及举办春节庙会、中秋庆祝等活动的情况,描绘了新西兰人眼中包容开放的中国形象及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惠市历届政府高度重视对厦交流,结好以来两市在经贸、教育、文化艺术、医疗卫生、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由两市共同举办、厦门大学承办的“友城中文班”项目于去年11月启动,面向惠市政府和国有企业人员开展为期八个月的线上中文培训,取得良好效果。此次,惠市的积极参与再次体现了地方友城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培育友华亲华爱华资源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背景链接

  “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为第三届,旨在通过第三方视角展现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与世界、外国人对当下中国改革与发展的观察,打造最权威的老外拍中国赛事活动、最开放的全球创作者交流平台及最广泛的创作与渠道资源合作。大赛面向中外创作者团队、外籍主播、自媒体团队与个人,征集多语种、多形态的中国主题短视频、短纪录片、脱口秀、Vlog等视频作品,展现外国人观察中国的独特视角,纪录外国人走读中国的精彩历程,聚拢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故事,呈现第三方视角下的中外融通。外文局将通过旗下国际传播资源、大赛合作伙伴渠道、全球五大洲通讯社发布渠道等优势资源,推动参赛作品在全球互联网平台广为传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