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金砖交往取得新突破——厦门与巴西福塔莱萨市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
时间:2021-12-01 15:02

  11月29日晚,厦门与巴西福塔莱萨市以视频方式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友好交流城市关系的缔结标志着两市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并为双方推进各领域合作搭建了平台,副市长黄燕添出席仪式。

  黄燕添首先介绍了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总体情况和我市积极融入并服务国家大局,推进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工作情况。他表示,福塔莱萨与厦门同为金砖之城、创新之城、海湾之城,两市相似之处众多,互补性很强,可交流合作的空间广阔,希望此次签约成为两市友好合作的新起点。他建议,未来两市可探讨推动产业、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合作,特别是聚焦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智能制造、互联网、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挖掘合作机遇。期待两市共同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合作伙伴精神,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两市互利合作取得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福塔莱萨市副市长巴蒂斯塔表示,中巴两国双边关系中的重点是合作。他希望两市以签署友好交流意向书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在经贸投资、数字经济、海洋港口、民用航空、文化体育、绿色能源、中葡双语教育等领域的突出优势,深挖潜力,推动务实合作。

  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巴西驻广州总领事杜飞应邀连线见证。严宇清总领事从三方面对两市友好合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智库交流,促进政策沟通;二是巧用创新基地,培养配套人才;三是探索合作项目,筑牢友城根基。

  市外办主任李啸萍主持仪式。福塔莱萨市外办主任诺盖拉、副市长顾问盖德哈,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苏国辉、市金砖办常务副主任黄峰、市友协专职副会长林娜参加仪式。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常驻巴西记者和厦门电视台、日报社等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背景链接:

  图片来源:福塔莱萨市政府

  巴西福塔莱萨市(“Fortaleza”)是巴西第五大城市,是福建省友好省-塞阿腊州的首府,城市面积 315平方公里,人口260万,其国内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九,巴西东北部第一,是巴西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第三大富有的都市区。福塔莱萨是巴西重要的工商业中心城市,通信枢纽和交通枢纽,第四大旅游目的地,曾举办2014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承办城市之一。

  今年7月起,在我驻巴西累西腓总领事馆和省外办的支持下,我市积极开展与巴西福塔莱萨市的交流交往工作。福市应邀积极参与了我市与各友城和金砖国家交往城市共同举办的“团结抗疫,共创未来-厦门行摄友城摄影展暨金砖国家城市友好交流图片展”、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睦友乐相知”文化交流项目等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