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担当作为 外事惠企助推发展 ——市外办机关第五支部与厦门自贸片区经济发展局党支部共建活动
时间:2021-12-27 18: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落实市组关于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12月24日,市外办党组成员、市友协专职副会长林娜率市外办机关第五党支部与厦门自贸片区经济发展局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交流座谈会上,林娜副会长给各位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为大家解读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关于外交工作的总结,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取得的重要成就,并结合我办2021年国际交流交往工作实践,就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城市各方合力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推动外事资源更好服务自贸区建设发展等议题与支部党员进行探讨和交流。厦门自贸片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许建民介绍了自贸区今年的国际交流合作情况,他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期间领导制定的1985-2000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就有关于建立自由港的理念,期待今后与我办多开展交流、探讨、合作,共同为探索建设具有自由港特征的经济特区取得更大突破,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厦门篇章贡献力量。

  为深入一线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更好利用外事资源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党员们随后还前往厦门国际酒类交易平台实地调研。厦门国际酒类交易平台是厦门自贸片区联合建发集团打造的集酒文化推广、展示和产品销售于一体的重点产业平台,并于今年九月推出数字国际酒平台,促进了进口酒产业数字化转型。大家听着负责人的介绍,走过一个个酒类展柜,感受到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无限可能和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优势在推动产业发展上的澎湃动力,掌握了企业国际化发展需求的一手资料。厦门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进口酒集散口岸,啤酒和单一麦芽威士忌进口量排名第一,有些更是直接来自欧洲、大洋洲和南美洲地区我市主要交流城市所在地(区),销量口碑俱佳,这为外事资源如何有的放矢地牵线搭桥,精准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思路。

  共建活动让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相得益彰。党员们纷纷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贺信的指示精神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工作中,精准挖掘国际商机,做优“外事惠企”,为推动厦门外事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推动厦门自贸区建设成果更丰硕,为厦门“两高两化”建设做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