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28-03-02-2020-002 主题分类 年度计划和总结
发布机构 文 号 厦政外综〔2020〕10号
标 题: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2 17:36
字号: 分享:

内容梗概:

本文内容主要为: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我市“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建设,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厦门市对外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及2020年工作计划

 

具体文件如下: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印发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下属事业单位:

现将我办《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总结经验,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0122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外办坚持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我市“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建设,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做好厦门市对外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成效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完善机构机制,进一步提升外事能力建设。

1.顺利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根据《厦门市市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更改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作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市委外办设在市外办。原厦门市外侨办更名为厦门市外办,原侨务工作、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港澳事务等职责移出。322日,厦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挂牌成立。

2.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外事能力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新时代如何提升厦门外事工作能力建设”专题研讨会,梳理问题,反思检视,形成外事队伍建设、礼宾接待保障等8大类问题清单,逐项认领破解,通过研讨调研,根据外交部、省外办国宾接待规范等要求,编制完成在厦接待指导手册、外事接待点手册等20项阶段性成果,切实提升外事队伍工作能力。重视人才培养,党校学习、集中培训、交流挂职、赴外交部跟班学习、开展外事讲堂等,提升外事人才专业素养。

(二)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加强党对地方外事工作领导的政策精神,加强党委对外事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监督落实:

1.健全党管外事的机制体制。成立厦门市区两级外事工作委员会。厦门市委书记任市委外事委主任,市长任第一副主任,分管外事工作的副书记任副主任。召开市委外事委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重要外事会议的精神,审议通过了工作规则,研究部署了相关外事工作,压实各级党委对外事工作的主体责任。

2.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凝练厦门市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实践体会,编写理论文章《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引领,做好新时代厦门市对外工作》,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在全省“习近平外交思想理论研讨会”上交流了这一理论成果,我办在全省外办主任会议上汇报了学习心得。加强全市涉外统筹协调,承办外交部“外交外事服务走地方”等多场培训,把厦门对外工作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高度上来。

3.坚定四个自信,推介中国道路厦门模板。市委外事委领导高度重视理论实践,在外事接待、理论研讨、出访推介中,亲自向国宾、党宾、议会代表等外宾介绍厦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到访厦门,谱写了“两党总书记同走一条发展路”的佳话;承办第八次中老政党理论研讨会、共同探讨“中老两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研讨会,并作了以题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经济特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厦门的生动实践”发言,为中老两党加强合作提供了厦门案例。中国道路厦门模板已成为我市对外推介的一张重要名片。

4.发挥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厦门篇章”。一是善用厦门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的优势,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厦门实践组织外国驻厦外交官“闽西赣州行”,用事实讲述“红色摇篮”故事;带党宾、国宾参观高山党校、走访基层党建,感受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面向俄罗斯主流媒体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厦光辉足迹,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二是善用区位优势,向各界代表讲述两岸同宗同源血浓于水的故事。三是挖掘历史文化渊源,协助安排日本媒体重走黄檗文化之路、菲律宾驻厦总领事等外交官走访鸿渐村等,共谱文明互鉴之曲;以闽南茶文化助力大国外交,《小小茶叶的魅力》案例入选全国友协《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一书。四是着眼经济特区改革发展历程,面向出席厦洽会的25国外交官举办专场推介;组织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驻厦总领馆及企业代表团考察马銮湾、环东海域及漳州台商投资区,助力我市跨岛发展及闽西南协同发展。全年共接待外宾205,副部级、大使级以上高访团组43批次。老挝国家主席、泰国公主、塞尔维亚前总理、美国国会议员等重要国宾党宾、议会代表来访。

(三)紧抓“一带一路”机遇,下大力气服务厦门高质量发展。

1.融通内外,服务“一带一路”有力有效。一是用足“友城+”资源渠道服务“两高两化”建设,圆满保障市领导率团出访日本、欧洲、中亚等,促成日本电气硝子玻璃基板三期、英国IQE半导体光电等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密切厦门与英国加的夫、法国尼斯、塔吉克斯坦杜尚别等友城的经贸交流。二是力促内外联通,邀请重要外宾团组出席“丝路海运”论坛;紧靠中东欧陆海联运布局,与希腊第一大港、葡萄牙第一深水港建立联系;推动韩国六大经济自由区访厦,同光阳湾区经济自由区签署合作协议,启动厦韩港口人员交流计划,共绘“海丝”合作蓝图三是发挥2019厦洽会、佛事展、石材展、海洋周等国际展会以及金鸡百花电影节、马拉松、铁人三项赛等国际盛会平台效应,宣传推介福建厦门,推动产业交流、经贸往来四是发挥使领馆资源优势,协助越南农业、美国旅游业、丹麦养猪业、加拿大环保产业等对接厦企。

2.善作善成,力促本地区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办好东盟与中日韩(10+3)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联合国亚太地区防扩散国家联络点培训班、中韩海域划界谈判工作组第五轮会谈、2019年十二国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负责人会议等高级别国际会议,持续扩大“后金砖效应”。支持厦门外图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第三届巡回展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柬埔寨、缅甸等六国举办,参展企业、图书销售、版权对接以及意向签约等数据均创新高,已成为中国出版“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3.发挥外语优势、善用外宣力量,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圆满完成胡昌升书记招商大会讲话、厦门招商宣传片、厦门市招商手册等重要外宣材料笔译逾7万字,市级重要商贸外事活动口译120场次。创新组建市外办融媒体平台,联合厦门日报《双语周刊》及时传递厦门最新信息,深入国际社区面对面宣传,便利外籍人士获取第一手招商资讯。全年共推送微信文章179篇,学习强国刊登2篇、福建日报刊登2篇。善于策划,勇于发声,与厦门日报合作推出“外交官看9.8”专访节目,通过印尼驻华大使等6国外交官的视角,看厦门发展,谈合作共赢。

(四)广交朋友,充分发挥朋友圈叠加效应,全面推进厦门现代化国际化建设。

1.不断扩大朋友圈,深化对外交流。一是配合做好比利时列日省、俄罗斯卡雷利阿等我省友好省州来访交流,承办国际友城(东盟国家)联络员厦门站培训班,支持华侨大学等高校开展“一带一路”政府官员研修班,推进海外人脉工程建设。二是以友城周年庆为契机,推进友城务实合作。与菲律宾宿务市共庆结好35周年,赠菲消防车,宿务市新设“厦门路”,两市共同打造中菲友好典范。以与法国尼斯结好五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法国尼斯音乐会、法语讲座、“倪好厨房”中法美食交流;为喜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结好20周年庆,举办“行·摄友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图片展等多个精品项目。三是打造“友城+”朋友圈(即友城、友好交流城市、保持密切往来的交流点等),不断增量扩容对外交流格局。同以色列内坦亚、南非德班达成结好意向,同菲律宾马尼拉、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印度奥里萨邦、意大利瓦伦扎、葡萄牙马托西纽什等建立友好联系,市友协与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签订建立友好关系,厦门港与韩国釜山港、智利圣安东尼奥港结为友好港。

2.涵养海外友好资源,丰富民间外交内涵。一是着力丰富“友城+”交流内涵,开展市民团互访、青少年夏令营、青年游学、研讨培训、国际会议等活动,拓展多领域对外交流渠道,搭建友谊桥梁,夯实民心相通基础。二是重点抓好经贸合作项目,大力推动厦门-日本大健康产业合作、厦门-意大利高端珠宝设计合作、厦门-荷兰文创合作、厦门-墨西哥产业园区合作等项目,外事资源服务经济建设彰显成效。

(五)严守底线,加强外事纪律教育,维护安全稳定大局。

1.放管结合,科学高效做好因公出国管理。一方面,严格规范因公出国管理,将80%以上的因公出国资源配置给企业及教学科研人员。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放管服”力度,主动靠前服务,助力招商引资。一是减政,进一步简化国企人员因公出国手续,实行按干部管理权限分级管理,任务报批与备案、护照同步办理,手续进程由“串联”改“并联”,有效缩短办理时长。二是放权,推动厦门航空自行审批因公出国事项,成为全国第二家获授此权限的地方航空公司,“走出去”的便利性与时效性大大提升。三是提速,开辟“双绿色通道”,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经贸往来及企业类团组多环节提供便利,确保重点任务团组按时顺利启程。四是增效,重新修订APEC商务旅行卡实施细则,惠及更多“三高企业”和展会型企业,以最优申办条件、最简审批手续获全省最多申办量。

2.贯彻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维护海外安全和涉外安全大局。一方面不断便利人员双向往来,“丝路飞翔”、“丝路海运”等设施联通措施助推市民走出去,用好53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做好外国人来华邀请工作。支持官任及前埔东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邀请外籍居民建言献策,录制国际友人国庆祝福视频,为厦门城市国际化代言。另一方面坚决维护海外安全和涉外安全稳定大局。举办“海外安全和领事保护”专题讲座等预防性领保宣讲活动,将领保知识送进社区、高校、企业、展会、邮轮,为市民、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厦门海外安全保障小组、涉外应急机制作用,维护涉外环境安全稳定。

2019年,市外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级领导指示,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扎实开展厦门外事工作,着力打响品牌、做出成效,进一步推动对外交往合作及地方发展改革2020年,市外办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事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年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精神及省委外事委、市委外事委会议精神,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外事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谋划推进新一年外事工作,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厦门“两高两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2020年主要工作计划

(一)提高站位,谋篇布局。做好外事工作“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在充分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围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厦门“两高两化”建设,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切实体现我市外事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

(二)内强素质,提升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外工作方针政策和部署,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增强本领、深化改革,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

(三)主动作为,精准服务。结合国家主场外交活动,继续做好外交部、中联部等上级部门安排来访我市团组的接待工作,做好双边、多边及重大国际会议保障,提升厦门对外影响力。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加强各部门的协作,深化友好往来,加快项目实施,夯实双边关系基础。

(四)完善布局,深化合作。继续完善我市友好交流布局,加速推进与以色列内坦亚结好,稳步推动与韩国釜山、南非德班等建立友好关系,以结好周年庆为契机,做深做实与德国特里尔、美国巴尔的摩、荷兰祖特梅尔等友城的合作。以“友城经济地图”等为抓手加速友城经贸合作信息共享,挖掘“友城+”合作潜力,拓展交流项目,助力我市“大招商大发展”。发挥驻厦领馆四方联席会议机制,用好驻华使领馆渠道,推动与所在国的交流与合作。

(五)统筹管理,服务发展。严格因公出国管理,把因公出国资源更多向企业团组和经贸项目倾斜,推动厦门3家世界500强企业申请外事审批权。支持优势产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持续打造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积极参与海外中国平安体系构建,加强领事保护宣传,维护涉外环境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