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外侨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8 11:45 字号:

  

引 言
  本年报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报统计数据时限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厦门外事”及“厦门侨务”网站上皆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人秘处(0592—2381962)。

  一、概述

  按照今年9月12日我市公布的新一轮机构改革方案,原市外办、原市侨办不再保留,新组建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简称“厦门市外侨办”)。厦门市外侨办成立以后,我办秉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作风,配备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衔接,确保工作不脱节,有序地开展“厦门外事”及“厦门侨务”等2个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办开始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办2014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1条,其中网站公开数22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包含历年累计总数,共计1374条。
本办2014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机构职能类信息19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0条;财政性资金公开信息4条;人事任免信息公开10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办采用了网上公开方式。在“厦门外事”及“厦门侨务”网站上公开了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及电子版本。通过“主任信箱”、“在线咨询”、“意见征集”、“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咨询及建议。此外,还通过《鹭风报》等传媒进行涉侨法规的宣传,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对公共资金使用方面的信息,本办根据市财政局要求,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设“财政资金”栏目,并公布预算、决算及财务预算执行情况相关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中,增设并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申请、在线受理,丰富申请渠道。定期审阅、办理依申请件。
  本年度我办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相关兼职人员1人。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
  本办今年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根据厦门市有关文件规定,本办所有信息公开内容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办2014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本办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外事侨务工作的特殊性,本办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多。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受理处及受理点和工作机制待本办“三定”方案批复后将完善健全,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方便公众检索和查询,我办正着手进行两网整合工作,充分发挥外事和侨务工作的优势,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使网站更加贴近服务对象,进一步体现“1+1>2”的改革效能。
  今后我办将不断总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广大公众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说明:附表的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