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外事资源优势 助推厦门城市国际化
时间:2016-10-26 10:15

[主持人](10:00)

 

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2017年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并于明年9月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金砖国家首脑会晤在厦举办,将大力推动厦门社会经济发展和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厦门这座美丽城市的城市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形象及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中共厦门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厦门要力争“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厦门市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就“发挥外事资源优势,助推厦门城市国际化”问题与网友交流。

 
 

[李主任](10:05)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今天能来到门户网站嘉宾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10:06)

 

什么是国际化城市?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概念的内涵?

 
 

[李主任](10:07)

 

关于国际化城市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定义。城市的国际化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不断发展,逐步建立广泛的国际联系,更广范围和更深程度地参与国际经济循环和社会文化交流,逐步增强对国际社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最终升级为国际化城市的过程。因此,城市国际化是一个过程,而国际化城市则是这一过程的目标和结果。一般来说,国际化城市就是在全球经济高度一体化的环境下,城市的经济、社会、政治、区位、环境、设施、政策、服务以及人财物等要素在国际范围内能产生高度国际关联效应的城市。

 
 

[主持人](10:12)

 

如果一座城市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经济辐射力也较强,能不能说这座城市就是国际化城市呢?

 
 

[李主任](10:13)

 

国际化城市的概念不是这么简单。国际化城市一般来说,要具备以下特征:一是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国际化城市往往是国际性会展活动的集中承办地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国际化交流频繁。二是较强的经济辐射力。通常国际化城市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以金融、商务、服务贸易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在国际化城市的产业结构中占有相当高的比重,同时又都保持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国际领先优势,集聚了众多跨国公司总部,在世界经济中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三是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国际化城市大多拥有优良的港口和发达的国际航空机场,以及连通国际的通信设施。同时,城市医疗、教育设施的国际化水平较高,国际化的人居配套设施完善。四是包容多元的城市氛围。国际化城市具有较高的城市开放度,外来人口较多,具备种族、信仰、价值观多元发展的兼容并蓄的城市特征。此外,城市的公共服务、人文精神、法治环境、安全状况较好,拥有众多的外交机构、国际组织和国际性商业机构。

 
 

[主持人](10:20)

 

那么,厦门在城市国际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或者说有哪些基础和优势?

 
 

[李主任](10:21)

 

厦门目前已经具备了某些国际性城市的要素和条件,比如,有很高的经济开放度,商品贸易外向化,已有三个国家设立的总领事馆,是重要的国际性海港和空港,大量的外国企业在厦门落户等。经过30多年的特区建设和发展,厦门已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2015年常住人口人均GDP超过1.4万美元。城市综合竞争力位居中国大中城市前列,是中国十大创新型城市、中国科学发展典范城市。厦门也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经贸关系,与世界18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13个城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是“9.8”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的举办城市,中国重要的国际招商和对外贸易口岸,被评为对外开放金牌城市、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厦门还是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被称为“海上花园”。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东亚海岸带可持续发展地方政府杰出成就奖等荣誉。

 
 

[主持人](10:30)

 

厦门城市国际化发展的目标定位有哪些?

 
 

[李主任](10:31)

 

要成为较高水平的国际化城市,厦门还将在多方面努力,并制定国际化城市发展的中长期目标。首先,要加快国际化城市建设步伐。一方面,厦门经过3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国际化程度、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较高,经济规模特别是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按照国际一流国际化城市的基本标准来看,厦门还存在明显差距。这在客观上为厦门城市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前进方向。其次,要以加强软性国际化功能为重点。根据功能差异及其完善程度,国际化城市通常分为综合型和专业型。其中,专业型国际化城市又细分为政治型、经济型、文化型等。通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厦门不但基础设施具有一定竞争力,而且其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形象也具有相当基础,今后要围绕建设综合型国际化城市的中长期目标,实现从较低水平的国际化城市向功能不断完善、水平不断提高的国际化城市发展。第三,要把提升国际影响力作为城市国际化的核心。依据国际影响范围,一般可以把国际化城市分为三种不同类型,即:全球性国际大都会,以纽约、伦敦、东京三个综合型、全方位国际大都市为代表;洲际性或半洲际性国际大都市,以巴黎、法兰克福、中国香港、新加坡等专业化国际大城市为代表;区域性国际化大都市,以亚太地区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为代表。作为迈入国际化城市的初期阶段、城市功能初步国际化的厦门,应逐步从地区性国际化城市向更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发展。

 
 

[主持人](10:40)

 

您认为厦门要实现城市国际化中长期目标,哪些方面还要进一步提升?

 
 

[李主任](10:41)

 

厦门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必须要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的集聚辐射能力,完善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邮轮母港,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的建设,推动城市轨道交通、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翔安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厦门集聚资源的能力,成为国内国际市场的枢纽,从而有效地提高城市的辐射功能。总之,要从厦门的实际出发,找差距,补短板,立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从宜业、宜居、绿色三个方面提升城市国际化。具体来说:立足宜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高厦门国际化城市竞争力。构建新型政商环境,注重国际化人才引进与培养,借助“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对外投资贸易水平,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立足宜居,建立高效保障体系,提升厦门国际化城市软实力。以教育国际化吸引境外高端人才,通过提升外籍人士生活的便利性留住人才。立足绿色,培育生态人文精神,彰显厦门国际化城市新魅力。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潜在的经济发展优势,塑造厦门国际化城市品牌,着力申办和引进一批国际高端会议落户厦门。加快对外文化体育交流,争取承办更多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国际赛事。提高市民国际化文明素质,营造对外友好、开放包容的良好氛围及人文环境。

 
 

[主持人](10:50)

 

作为市政府的重要涉外工作部门,厦门外侨办在推动城市国际化方面有哪些资源和优势?承担着哪些责任?

 
 

[李主任](10:51)

 

目前,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在厦设立了领事馆,厦门已缔结了18个国际友城,13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同83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华社组织建立联系,并与10个国家25个重点华人社团签订友好交流协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们将发挥国际友城、国际友好交流城市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及侨团的作用,宣传我市在经济社会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提高厦门的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开展更广泛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官方民间友好往来,吸引更多的领事馆、国际商会、国际行业协会等入驻厦门。争取缔结更多的知名度高、与厦门产业互补性强的国际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推动厦门城市化进程。

 
 

[主持人](10:56)

 

我们了解到,厦门外侨办在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积极作为,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李主任](10:57)

 

好的。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发挥外事资源优势、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积极搭建“一带一路”建设平台,助力我市国际化进程。近两年,筹备保障了“2016年G20峰会第三次协调人会议及财政和央行副手会”、首届“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中国—东盟邮轮产业经济城市合作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暨国际产能研讨会”、“中俄跨界水联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第四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等一系列国际双边、多边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成功打造了“南洋文化节”、“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等对外合作平台。

 
 

[李主任](10:58)

 

其中,今年4月举办的第五届“南洋文化节”成为全国唯一由地方政府主办的“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活动;创办于2007年的“海外华商中国投资峰会”去年以来联手中央电视台,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分别以“海外侨商与自贸区建设”、“万侨创新•发展融合”为主题,成为9•8投洽会期间重要国际投资论坛之一。2015年以来,我办共接待外宾及华侨华人团组666批7519人(次),其中副总理级以上外宾6批,正、副部级外宾68批,各国驻华大使12批,总领事27批。两年来,共邀请了超过40国家的338个团组1558人(次)来厦参加“投洽会”。同时,还全面参与了“世界城市日论坛”、“国际海洋周”“国际马拉松赛”、“世界铁人三项赛”、“文博会”、“旅博会”等一系列全市重大国际活动的组织筹备,协助做好重要外宾团组邀请接待、翻译服务和礼宾指导等工作,为我市全力加快国际化进程,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添砖加瓦。

 
 

[李主任](11:00)

 

二是搭建友好交流平台,拓展友城布局。以“国际友好音乐会”、“国际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国际友城马拉松项目”和“行•摄”友城等项目带动,积极开展与友城实质性交流。今年,我市已连续第五年荣获全国友协颁发的“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三是搭建引资引智平台,突出项目带动、重点推介、人才引进和服务优化。紧盯世界500强、世界华商500强企业,以及“海丝”沿线国家地区重点外商侨商,着力跟踪项目落地。借助侨乡和口岸优势,通过“海外华裔青年中国经济高级研修班”“福建自贸试验区推介会领团福建行”等多项活动,组织来自23个国家的58个团组831人次开展了自贸区专题考察推介。同时,协助驻华领馆和友城在厦举办投资经贸推介会,帮助我市企业更好地了解国际投资贸易环境。积极发挥外事部门对外联系渠道,直接帮助我市企业促成对外经贸合作项目。

 
 

[主持人](11:10)

 

10月31日,由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国人居署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鹭岛登场,厦门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成果和城市治理经验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不少网友也很关注对厦门城市国际化,现在让我们看一看网友的提问。

 
 

[网友鹭乘风](11:15)

 

从刚才李主任介绍的情况看,厦门外侨办在助推城市国际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能否请您谈一谈下一阶段如何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

 
 

[李主任](11:17)

 

厦门对外开放所取得的成绩凝聚了历届市委、市政府,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市民不懈的努力。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厦门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提出,厦门要力争“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经济特区的体制机制更趋完善,营商环境、城市国际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要“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积极争取承办国际高端会议展览、顶级赛事,完善国际化的学校、医院、社区等服务配套环境,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国际高端人才集聚。”

 
 

[李主任](11:20)

 

明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办,我办正按上级部门有关指示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辱使命,协调推进各项前期筹备工作,努力把金砖峰会筹办工作和城市发展、城市国际化战略、外向型经济发展统筹结合起来,为厦门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发挥外事部门应有的贡献。

 
 

[李主任](11:23)

 

与此同时,我们将找准定位,拓展渠道,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和对外交流水平。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整合资源、服务中心,为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发挥更大作用。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厦门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协助办好“世界城市日论坛”、“国际海洋周”、“国际时尚周”等大型国际活动。利用友城、驻华使领馆等外事渠道,发挥海外华侨华人的资金、智力资源,通过各类专项推介会和考察活动积极推动我市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我市建设和发展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完善我市与国际友好城市交流点整体布局。推动友城交流项目,力争公共外交活动做出亮点。

 
 

[网友Abby](11:30)

 

明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厦门举办,您认为选择厦门作为办会城市主要有哪些因素?

 
 

[李主任](11:31)

 

重大国际会议的选址,国家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条件。我想,厦门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空气环境、会展设施及管理经验等因素,是国家决定在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原因。金砖峰会在厦举办,这是对厦门的最大信任和厚爱,也是对厦门办会水平的一次考验,这将极大提升厦门举办重要国际会议的国际化、专业化和高端化水平。

 
 

[网友蓝之诱惑](11:35)

 

您认为金砖峰会对厦门在城市国际化方面会产生哪些影响?

 
 

[李主任](11:36)

 

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其影响和作用不言而喻。这将使厦门的国际认知度得到大大提升。在国外,人们对中国的认识,还局限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太了解厦门。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这样一个高规格的会议,厦门的国际认知度肯定会大幅提升,就像G20会议后,国际社会对杭州有更多的认知一样。从国际化城市发展经验来看,高层次的国际会议对城市发展具有积极的提升作用。可以预见,届时,厦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绿化美化将提升一个档次,城市品牌形象、会展经济、核心竞争力都将上一个新台阶,城市整体也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越发具有国际范。金砖峰会将充分展示厦门风采,也将大力推进厦门城市国际化的进程。国际性会议、展览的成功举办也将不断提高厦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厦门将抓住金砖峰会这一大好机遇,趁热打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打造承接国际高端会议和品牌展会的知名城市,带动城市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主持人](11:55)

 

今天,李主任为我们介绍了国际化城市的概念和内涵、厦门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目标和努力方向,回答了网友关心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要告一段落了。感谢李主任,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和参与。再会!

 
 

[李主任](11:59)

 

感谢各位网友长期以来对厦门外事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厦门外事工作,多提宝贵建议。再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