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民可参与的民间对外交往活动
  • 时 间: 2019年7月11日
  • 嘉 宾: 市友协专职副会长 丘勇才
  • 地 点: 市长专线受理中心
[厦门市民可参与的民间对外交往活动]

  民间外交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和积极开展民间外交是中国外交的一大特色,从毛泽东、周恩来时代就开始了。长期以来,民间外交为新中国开拓外交阵地、争取国际民意支持,为我国改革开放营造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同志2012年5月在会见全国对外友协第十届全国理事会代表时指出,“民间外交是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民间外交要开拓创新,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开展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广交朋友、广结善缘;应该发挥优势作用,开拓更多交流渠道、创建更多合作平台,引导国外机构和优秀人才以各种方式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要大力开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要重视公共外交,广泛参加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近年来,市友协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围绕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坚持“外事为民”理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深化对外交流交往,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服务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不断拓展我市国际交流的空间,创新交流载体和平台,在扩大市民参与民间外交等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的尝试。为此,厦门市连续六次被全国对外友协授予“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今天,我想结合市友协的工作,与广大市民朋友探讨一下如何参与民间外交这个课题。

  一、我市民间外交工作不断深入发展

  1、国际友城“朋友圈”不断扩大。截止目前,厦门与世界20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与世界11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形成了以国际友城为交流基点,友好交流城市、友好港口和友好学校等对口友好交流单位为补充的通达五大洲的交流交往新格局。在全方位的对外交流交往格局构建中,我们尤其注重围绕国家提出的“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一带一路”等重要国家战略,为城市对外交流交往提前“落子布局”。

  2、对外交流渠道不断拓展。对外交流交往是否有成效,关键是要建立稳定的沟通渠道。在以友城、友好交流城市为传统渠道构建方式之外,2012年,厦门市友协开创性地与国外民间友协缔结友好关系,先后与韩中文化经济友好协会、爱沙尼亚城市联盟、缅中友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俄罗斯工业企业家联盟等经济组织互设交流点,与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签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向书。市友协的这些工作突破了友城点对点的结好局限,对外结好的平台更高、更广,能很好地辐射所在国全国,充分展现了民间交流的灵活性、多元性。

  3、对外交流合作平台不断拓宽。2017年底,厦门成功加入世界城地组织(UCLG)。我市加入该组织之后,拓宽了我市对外交往的新平台,对促进我市各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产生了积极作用。我市还加入了其下属的亚太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不断拓宽的“朋友圈”,为我市对外交往创造广阔的空间。2018年,市友协组织相关理事单位参加了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首次全体大会暨“人工智能助推城市治理”研讨会和“全球市长论坛暨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及2018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大会”并在会上互动交流,发出厦门声音。通过参加国际高端会议论坛,与国内外先进交流互鉴,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

  4、友协组织机构不断完善。早在1950年5月,厦门就成立了中苏友好协会厦门分会,1984年4月成立了厦门市人民对外友协分会, 1989年10月更名为厦门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2005年8月成立了市友协首届理事会。2015年9月成立了第二届理事会,2017年3月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囊括了我市对外交往的主要部门、企业和商协会,涉及经贸、科技、农业、旅游、环保、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领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的对外交流活动占据了我市对外交流事业的半壁江山。这些对外交流活动,是适应市场需求的,是符合理事单位自身发展需要的,也是厦门这样一个外向型经济特色显著的城市,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需要。例如,今年4月以市友协理事单位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多次助力大国外交为切入点统筹撰写的《小小茶叶的魅力》一文入选全国对外友协组编的《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一书,出版发行。

  二、市民参与民间外交活动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市友城工作蓬勃发展,公共外事品牌活动越发红火,民间外交精品不断涌现。我们注重开拓思路、整合社会各界资源,打造公共外交平台,让公众广泛参与,让工作更接地气,真正走入市民身边。我们主办或承办的“国际友城市长论坛”、“南洋文化节”、“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行·摄”友城国际摄影交流、国际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友城马拉松等一系列活动,都是以品牌活动为载体,以国际友城为主渠道,以人文交流为主题,不断扩大市民参与民间对外交往的覆盖面。

  1.“国际友好音乐会”架起友谊之桥。“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是市友协于2010年首创的公共外交品牌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旨在践行“外事为民,外事惠民”理念,借助国际友城、外国驻华使领馆为主渠道的外事资源优势,以主题音乐会的形式,让厦门市民不出国门就能欣赏到国际高水平的演出,助推我市国际化的进程,“中瑞友好之夜”、“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演出”、法国尼斯《玫瑰人生》友好交流音乐会”、献礼厦门经济特区建设30周年音乐会等主题都曾借助音乐会平台,传递厦门声音,展现厦门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应该说“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是在市友协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下,培养起来的公共外事品牌活动。厦航、建发、国贸、万里石、厦门爱乐乐团、厦门歌舞剧院、宏泰集团等理事单位都曾积极参与,并借助此平台充分展示了企业的良好形象。2019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马尼拉钢琴三重奏乐团友好交流演出刚刚落下帷幕,给厦门市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

  2.国际校园青少年足球之花绚丽绽放。厦门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暨青少年足球文化夏令营是以“青少年足球”为主题的友城体育交流活动。活动每年都举办,以“请进来”“走出去”(邀请国外队伍来厦参赛,隔年组队前往海外参赛)为主要模式,2016年及2018年在厦举办的活动邀请到来自澳大利亚阳光海岸、泰国普吉、德国特里尔、捷克奥洛穆克州和韩国釜山等国外球队参加,2017年及2019年厦门青少年足球队则走进了德国曼海姆和澳大利亚阳光海岸。中外两地青少年的足球交流让广大青少年足球爱好者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也为世界青少年朋友搭建起足球竞赛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为促进中外各国青少年的相互了解、相互交流和深化友谊具有重要意义。

  3.“行·摄”友城系列活动美美与共。为促进友城间文化艺术交流,经过向广大市民和摄影家协会的广泛征稿和积极筹备,2018年投洽会期间,市友协的又一品牌活动——“行·摄友城”系列交流活动摄影展成功举办,以“友城展区”、“惠灵顿专区”和“后金砖·看厦门”三个板块,分别展示厦门与20个国际友城之间的友好交往成效、各国际友城独特的人文风光和后金砖时期厦门新风采,受到各国际友城代表团和广大市民的好评。今年在投洽会期间,结合我市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结好30周年,我们计划举办相关活动,请广大市民们关注。有计划到国外旅游、探亲访友的市民朋友,如果顺道的话,可以到我市的国际友城拍摄你感兴趣的当地人文风景照片,向我们投稿,我们将定期组织评选,获选作品将发给荣誉证书并在今后举办摄影展时展示。欢迎市民朋友们踊跃投稿。

  4.友城马拉松,路越跑越宽。众所周知,建发厦门马拉松赛已经成为享誉全球的金牌赛事。该赛事从举办伊始,我们就积极邀请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前来参加观摩,同时广泛邀请各国际友城的跑友们参与,助力赛事的国际化进程。厦门美丽的马拉松赛道和极具魅力的城市环境每年都吸引了不少来自国际友城的马拉松爱好者。与此同时,在厦门的友城当中,韩国木浦市、马来西亚槟城、希腊马拉松市等地也都拥有各自知名的马拉松赛事,市民朋友们也通过各种渠道、跑出国门,奔向世界,在各地留下了亮丽的风景线。

  三、我市民间外交工作大有可为

  厦门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海陆空通达五洲,是我国唯一实现“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的海陆枢纽城市。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我市民间外交工作大有可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友协作为从事对外友好工作的人民团体,其涉及领域广、渠道多、方式灵活、接触深入。今后我们将按照“做实、做精、做品牌”的思路,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围绕经济建设,落实招商大会精神。当前,全市各级各部门都在深入贯彻落实我市招商大会精神,市友协将积极主动争取全国对外友协支持,将国外高端资源与我市相关行业对接,为我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今年3月和4月,全国对外友协先后安排了日本未来医学代表团和美国安博公司副总裁等来访,分别对接我市大健康产业和自贸委等部门,商谈交流合作事宜,取得很好接待效果。4月份,我前往北京拜会全国对外友协领导及各部门领导,全国友协领导表示,将大力支持厦门工作,积极协助邀请国外相关领域顶尖企业或机构访问厦门。

  2、突出人文交流,拓展交流平台。加强与各国际友城的交流互动,探讨举办国际友城节的可能性。

  3、继续办好品牌活动,扩大市民参与度。整合我市民间外交资源,发挥友协理事单位的作用,继续办好国际友好音乐会、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行摄友城系列活动和友城马拉松等民间外交品牌活动。

  4、挖掘民间友好资源,策划交流合作项目。民间外交工作需要用心经营,挖掘资源。例如,今年4月下旬,槟厦友协创会主席、厦门市荣誉市民、拿督江真诚博士一行访厦,举办个人书法展并探讨未来在厦举办“父亲的故事”主题书法作品展相关事宜。我们主动靠前服务,请示市领导会见,会同市委统战部协调落实市华侨博物馆与江博士一行对接商洽。江博士对我会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非常满意,表示通过此访增强了其明年在厦举办“父亲的故事”主题书法作品展的信心。“父亲的故事”主题书法作品展拟于2020年春季在华侨博物馆举行,主要表现江博士父亲在南洋期间漂泊、奋斗、报效祖国的一生,通过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心理特征来表达在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思念和热爱之情。届时欢迎广大市民前往观赏。

  做好新时期民间外交工作,还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与支持。这样才能凝聚合力,不断推动我市民间外交工作深入开展,让民间外交成果更多惠及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