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李啸萍主任做客政府网介绍“一带一路”建设中市民可参与的友好交流活动
时间:2019-08-07 10:40

 

    主持人[2019-08-07 09:03: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厦门作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一带一路”中被赋予重要的使命。近年来,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一直秉承“外事为民”的理念,不断拓展我市国际交流空间,创新交流载体和平台,在扩大市民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友好交流合作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尝试。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先生做客政府网,介绍在厦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是市民可以参与的国际友好交流活动,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2019-08-07 09:04:00]

  李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李主任[2019-08-07 09:04:0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19-08-07 09:05:00]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高频词汇。但是,“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国家的顶层设计,和普通老百姓有什么切身关系吗?

  李主任[2019-08-07 09:08:00]

  “一带一路”建设内涵丰富,包括了经贸合作、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等方面,其实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

  近年来,市外办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围绕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在“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服务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积极搭建平台和创造条件,让广大市民更好的参与国际友好交流活动。今天,我想结合外办工作,讲一些故事,向厦门市民传递这样一个观念,其实“一带一路”并不是要我做什么,而是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我想做点什么,我能做成什么。

  主持人[2019-08-07 09:09:00]

  请您介绍一下,厦门市民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便利或者优势?

  李主任[2019-08-07 09:17:00]

  首先我想讲厦门这座城市独特的区位优势,给厦门市民参与“一带一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句老话叫“想致富先修路”。厦门是“海丝”支点城市,海陆空通达五洲,是我国唯一实现“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的海陆枢纽城市。厦门通过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加强与世界海、陆、空、信息全方位联通,为厦门的企业和市民参与一带一路提供了便捷的“通路”。厦门港是我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集装箱国际航线92条,集装箱吞吐量超千万标箱,超越高雄港,居全球第十四位。中欧(厦门)班列通达俄罗斯、德国等12个国家,运行持续向好。“丝路海运”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与中欧班列无缝衔接,增强了海铁联运服务保障能力。截止目前厦门机场国际航线共34条(含地区航线6条),覆盖欧洲、美洲、澳洲。厦门翔安新机场正式获批,定位为我国重要的国际机场、区域性枢纽机场、国际货运口岸机场、两岸交流门户机场。这些为厦门市民更好地“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提供了交通保障。因此,我觉得作为厦门市民非常幸福,可以说是奢享了参与“一带一路”交流的海陆空便利。

  第二,我想讲的是国际化是厦门这座城市的比较优势,也是厦门能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比较优势。厦门自古是通商裕国的口岸,更是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舞台。厦门拥有“经济特区、自贸区、自创区、海丝核心区、综改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是我国重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系统集成地之一。目前,已有1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厦投资322个项目,有219家企业总部落户厦门,3家本土企业跻身世界500强。自贸区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体系,累计推出了380项创新举措,有22项创新事项在全国推广,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厦门着力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形成了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信等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李主任[2019-08-07 09:20:00]

  4月29日,厦门市招商大会隆重举行;7月29日,厦门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厦门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切实承诺。公布了第一批城市投资机会清单,推出了引进人才、审批服务、金融服务、中介奖励等系列政策措施;新开通招商网站、24小时招商服务热线、邮箱等,建立了全天候招商服务机制。全市“大招商、促发展”的蓬勃发展态势,可以说给厦门市民参与“一带一路”经贸交流合作提供了商机。

  主持人[2019-08-07 09:21:00]

  感谢您从整体情况上给我们作了详细的分析。接下来,能否请您从细微处,给我们介绍一下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的合作?

  李主任[2019-08-07 09:27:00]

  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善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是企业应对全球化竞争的重要手段。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是每个企业都必须高度重视的国际合作平台。参与国际合作,“走出去”是第一步。市外办作为因公出国境的管理部门,在这方面是下了很多功夫,做了精心谋划的。

  做好出国(境)资源的科学配置,相应的、有选择性的向招商引资和经贸类团组倾斜。近三年来,我市配置给企业发展的因公出国(境)资源超过80%以上,其余用于保障一线教学科研、重点项目招商引资等经济社会发展核心领域的需求。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善用大数据、整合相关单位资源,多渠道提升审批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为涉外企业在厦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更便捷的服务。开辟“双绿色通道”,贯彻市委市政府“全要素招商”的部署。对重点招商任务团组和开展重大项目洽谈、举办以及参与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的团组实行任务报批与护照签证手续同步办理,确保重点团组按时成行。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邀请外交部来厦举办“外交外事服务走地方”活动,就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多元市场提供面对面政策解读。

  这里,讲一个厦航的例子。厦航近年来加大对外航线的开辟速度,与此同时保障机组人员出行成为关键。市外办结合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向上级部门争取,为厦门航空开通美国、法国等洲际航线提供通关技术支持,短时间内加班加点为厦航上千名机组人员办理了专用的航班护照,申请了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提升了机组人员的运转效率,增强了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去年,市外办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正式向上级部门提出厦航自行审批因公出国事项的申请。经过不懈努力,今年4月厦航自行审批因公出国事项正式启动,这是全国第二家获得授权的地方航空公司。厦航拥有20多个境外办事处,与各国航空公司、机场、飞机制造商和政府单位等近200个境外企业和机构开展常态化、高频次的国际业务往来。此次获得授权,将为厦航拓展国际化合作提供极大便利。有了厦航这个成功经验后,我们地方外事工作者信心倍增,近一段我们正在密集调研,争取能有更多的惠企的“大招、高招”出台。

  李主任[2019-08-07 09:35:00]

  与此同时,我们也高度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借助外事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比如,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APEC商务旅行卡是五年多次入境、多边有效签证,持卡人可以在5年内随时前往APEC的16个经济体,每次停留90天,真正做到了“拎包即走”,极大方便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市外办不断研究探索,进一步降门槛、提效率,大幅放宽申请企业资格条件,将申请对象由公司管理层扩大到主要商务人员和技术人员,让我市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经贸类、高新技术类和文化创意类企业享受到了APEC旅行卡带来的便利。可以说是以最优申办条件、最简申请手续为企业提供服务。2018年,我市APEC旅行卡申请量全省第一,在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沿海开放城市等58家自办单位中位列15位。

  “瑞之路”(厦门)眼镜科技有限公司周贤建董事长就跟我们说,“以前出趟国门,光审批就要一个多月时间,签证不能提前申请,机票自然也就无法预订,费用和成本增加不说,最关键的是,国外客户见不到你人,稍纵即逝的国际商机很可能就此错过。而现在,拥有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走专用通道,通关礼仪优雅,通关速度快捷,通关程序简便,相当于政府给企业做了背书,形象地说,我们现在企业人士可以说是享受到了准外交官的待遇,为我们企业快速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插上了强劲的翅膀,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再讲一个好政策。2019年起,53国公民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正式落户厦门。循此政策来厦参加国际会议、商务对接、访友交流的外籍人士逐步增多。例如,有个外籍企业家,从日本返程回荷兰,因为厦门有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特意中转厦门,不仅可以拜访友人,还可以考察一下厦门最新发展情况,了解商机。这53个国家中其中很大部份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好这些政策就能有效助力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发展商机。

  主持人[2019-08-07 09:36:00]

  谢谢您介绍了这么多好的政策。在市民中,还有这样一批初创企业者,他们是否有机会参与“一带一路”经贸交流合作?

  李主任[2019-08-07 09:38:00]

  在此,我想讲讲厦门市民熟悉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已成功举办二十届,知名度、影响力不言而喻。最为重要的是对厦门市民而言,这么好的经贸合作机会就在自己家门口。投洽会上设有“一带一路”展区、对接区,有意向的企业或市民都可以参与对接。再比如,近年来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访厦门,合作举办“中国-东盟邮轮产业经济城市合作论坛”“旅游博览会”等产业对接会、投资推介会等,这些资源都是免费提供给厦门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可以说打开“一带一路”经贸交流合作大门的“金钥匙”就在大家手上。

  主持人[2019-08-07 09:39:00]

  除了经贸交流合作,厦门市民在其它领域是否也有其他可积极参与的机会呢?

  李主任[2019-08-07 09:41:00]

  是的。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增进文明互鉴,是市民参与“一带一路”交流最广泛、最直接的方式。今年5月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开幕式和演出盛况,相信大家一定还历历在目吧。习主席指出“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近年来,厦门外办也是充分利用和整合国际友好城市、使领馆和社会各界等资源,打造公共外交平台,让厦门市民广泛参与,让工作更接地气。我们主办或承办的“国际友城市长论坛”、 “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行·摄”友城国际摄影交流、国际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友城马拉松等一系列活动,都是以品牌活动为载体,以国际友城为主渠道,以人文交流为主题,为厦门市民参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

  主持人[2019-08-07 09:42:00]

  原来大家都觉得外事活动都是“高大上”,没想到还有这么“接地气”的活动,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李主任[2019-08-07 09:47:00]

  好的。首先介绍一下“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这是市外办于2010年首创的公共外交品牌活动,通过国际友好城市、领事机构等外事渠道先后邀请了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菲律宾乐团、法国尼斯芭蕾舞团等多个国际高水平艺术团队来厦进行友好交流演出,为厦门市民打造了一个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各国文化艺术瑰宝的平台。今年6月,“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邀请菲律宾的钢琴艺术家来厦演出,我们通过厦门外事微信公众号推出关注赠票活动,反响热烈,赠票一推出马上就被热情的市民“秒空”了。

  另一个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品牌活动是“厦门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暨青少年足球文化夏令营”。这项活动始于2016年,由市教育局和市外办合作举办,是青少年足球迷们的“嘉年华”,已先后邀请来自澳大利亚、捷克、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德国等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支青少年球队参加,让广大青少年足球爱好者在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搭建起足球竞赛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明年这项活动还将继续举行。请市民朋友关注厦门外事微信公众号,届时会有相关比赛场次信息发布,足球迷们可以去现场观战、助威、交流。

  第三个品牌活动是“行·摄友城”系列交流活动摄影展。这项活动于2018年投洽会期间首次举办,通过向广大市民和摄影家协会的广泛征稿,以“友城展区”、“惠灵顿专区”和“后金砖·看厦门”三个板块,分别展示厦门与20个国际友城之间的友好交往成效、各国际友城独特的人文风光和后金砖时期厦门新风采,受到各国际友城代表团和广大市民的好评。今年投洽会期间,结合我市与友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结好30周年,我办计划举办相关活动,请广大市民们积极关注。有计划到国外旅游、探亲访友的市民朋友,如果顺道的话,可以到我市的国际友城拍摄你感兴趣的当地人文风景照片,向我们投稿,我们将定期组织评选,获选作品将发给荣誉证书并在今后举办摄影展时展示。欢迎市民朋友们踊跃投稿。

  除了以上介绍到的一些固有品牌项目以外,还有很多国际友好城市、驻厦领馆举办的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请广大市民朋友关注厦门外办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期待更多市民朋友的参与。

  主持人[2019-08-07 09:48:00]

  如您所说,很多对外交往活动都是依托国际友好城市和使领馆的资源,能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李主任[2019-08-07 09:51:00]

  国际友城是地方政府参与对外交流的主要渠道之一。从1983年厦门缔结第一个国际友城以来,截止目前,厦门与世界20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城(含1个区级友好城市),其中多个城市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厦门还与世界11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形成了以国际友城为交流基点,友好交流城市、友好港口和友好学校等对口友好交流单位为补充的通达五大洲的交流交往新格局。新近结好的泰国普吉府、土耳其伊兹密尔市也都是“一带一路”中的枢纽城市。国际友城和国际友好交流城市为厦门市民参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提供了有效途径。去友城跑马拉松,在超市百货采购来自友城的商品,这些都融入了厦门市民的生活。

  去年,厦门广电集团组织记者团赴菲律宾宿务、马来西亚槟城、印尼泗水、泰国普吉等友城采访,制作成系列节目“走进东盟”,进一步展示了东盟的风土人情,合作商机。今年2-3月,以与法国尼斯结好5周年为契机,邀请法国大厨来厦举行美食节,并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教授法国美食;与菲律宾宿务市结好35周年为契机,在厦门举办了两市书法作品展等活动。这些项目都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去品尝、观摩。

  大家都知道,厦门还有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三家驻厦总领事馆,并且与各国驻华使领馆保持着友好交流关系。今年上半年,依托驻厦领馆资源,举办“菲律宾珍稀邮票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之“美丽菲律宾”图片展、2019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菲律宾马尼拉钢琴三重奏等活动;通过与使领馆互联互通,美国旅游推广局来厦举办旅游业界对接会、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举办农产品贸易合作交流会等。

  主持人[2019-08-07 09:52:00]

  听完您以上的介绍,相信广大网友都和我一样,已经清楚了解了厦门现有的对外交往活动,并且已经跃跃欲试准备积极参与了。

  李主任[2019-08-07 09:53:00]

  我们非常欢迎广大市民朋友踊跃参与我们的对外交流合作,共同为厦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我还想再强调一下一开始我说的那个观点,“一带一路”给大家提供了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机遇,大家要头脑风暴,敢想敢为,我想做点什么,我能做成什么。归根到底,就是要有主动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意识。

  我们也积极践行外事惠民工作。例如,参与国际化社区建设。我市外事部门持续指导和支持官任和前埔东2个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推动组建国际社区理事会、外语专业服务队,开办国际学堂等打造新型国际化社区品牌,为外籍人士来厦投资、置业、工作、生活提供便利。5月11日至13日举行的第三届官任国际社区美食嘉年华活动就很受欢迎。这样的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去逛逛,接触接触,开拓一下国际视野。

  最后,我想说厦门市民融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我想不仅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甚至我们每个家庭都要加强适应进一步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革。强化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意识,培养国际视野和交往能力,从自己做起,从娃娃抓起。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9-08-07 09:54:00]

  好的,谢谢李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小陈[2019-08-07 09:54:00]

  我从报纸上了解到,法国尼斯是厦门的友好城市,今年3月习主席出访欧洲三国在法国的首站就是尼斯,您能讲讲厦门和尼斯之间的故事吗?

  李主任[2019-08-07 09:56:00]

  厦门和法国尼斯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友好往来,在2014年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结好以来,两市交流交往高潮迭起,尼斯嘉年华被引入厦门、“玫瑰人生”音乐会唱响鹭岛;可以说两市的交往是厚积薄发。这里面有个小故事,我想分享一下。习近平主席在厦门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期间曾访问过尼斯,为厦门与尼斯之间缔结了友好交流的纽带。今年3月份,习主席出访欧洲三国,法国首站定为尼斯。尼斯市政府将当年访问时留下的珍贵照片赠送给了习主席,意义非凡。我想说的是,习主席非常重视城市开展对外交流工作,“一带一路”是一个合作的平台,无论城市或者个人都应充分把握机遇,主动融入。

  翁先生[2019-08-07 09:57:00]

  我是一名侨商,听说53国公民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正式落户厦门,这样的话,我们一起做生意的朋友就经常可以在厦门停留一下。对于这个政策,您能提供更多信息吗?

  李主任[2019-08-07 09:57:00]

  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1月1日起,外国人过境厦门可享受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即53个国家的外国人持有第三国(地区)签证和机票(船票)途经当地时,可以免签停留144小时。外国人过境免签政策是世界各国实施的免签制度中的一项内容,是指外国人依据过境国的法律或有关规定,从一国经转该过境国前往第三国时,不必申请过境国签证即可过境,并可在过境国进行短暂停留的政策。

  小王[2019-08-07 09:58:00]

  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想拓展对外联系渠道,能否通过市外办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李主任[2019-08-07 09:59:00]

  我们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厦门许多国际友城都会不定期举办或承办一些高规格、高层次的会议、论坛和相关配套活动,例如首届中国-新西兰市长论坛、中法地方合作高层论坛、中摩友谊论坛、中菲地方政府论坛和中国印度论坛等高级别会议、论坛,每次会议或论坛都会明确相关主题、相关领域,我们都会将相关信息发布在市外办的网站上,欢迎大家关注。企业界朋友们可以根据会议主题,选择参与相关论坛或会议,结识更多的朋友,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寻找蕴藏其中的商机。

  刘小姐[2019-08-07 10:00:00]

  我很重视培养孩子参与国际交流的能力。不知外办有没有什么国际交流活动适合青少年参与,可以让孩子更好的开拓国际视野,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

  李主任[2019-08-07 10:01:00]

  为了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参与国际交流的语言能力,去年市外办参与指导举办了“小小外交之星”青少年英文比赛,还邀请获奖者作为“小使者”参与外事活动,在今年的国际友好音乐会还邀请了小小外交之星的代表参加。今年我们将利用外办微信、网站等平台,推出“XIAMENNOW”外语学习栏目,分享我们的高翻如何用英语介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也欢迎小市民朋友参与互动讨论,共同推动厦门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

  李先生[2019-08-07 10:01:00]

  我是一个书法爱好者,不久前有幸参加了马来西亚拿督江真诚博士在厦举办的个人书法艺术沙龙,其独特的书法艺术让我深受启迪,给我留下很深印象。今后还会有类似的活动吗?

  李主任[2019-08-07 10:03:00]

  今年4月下旬,槟厦友协创会主席、厦门市荣誉市民、拿督江真诚博士一行访厦,举办个人书法展并探讨明年在厦举办“父亲的故事”主题书法作品展事宜。其实,这是在厦门与国际友城马来西亚槟城交流中,友城的友好人士积极参与交流合作的案例。比如,邀请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友城马拉松选手来厦参加马拉松赛,选派厦门马拉松爱好者赴友城参加马拉松赛。又如,在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珍妮议员在厦门市青少年宫设有“珍妮小屋”——英语角,不定期捐赠外文读物,来厦门授课与孩子们互动交流。今后还会有很多类似的活动,请大家多多关注外办网站和微信公众号。

  主持人[2019-08-07 10:04:00]

  非常感谢李主任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