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加强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政策解读
时间:2020-03-10 17:37

  ※主持人:倾听民声,服务民众。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厦门市12345政务热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姚建洪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涉外工作开展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疫情防控涉外工作怎么做?采取了哪些措施?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嘉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靠前服务,稳妥推进各项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成立了市外办应对疫情涉外工作领导小组,会商工作方案,研究细化各项任务。牵头建立了与各区、高校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组建疫情防控涉外处置工作群,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精神,摸排掌握在厦外籍人士情况,提供涉外处置指导与建议,进行相关政策解答。

  二是及时发布多语种疫情防控信息。通过外办官网、“厦门外事”公众号,及时推送我市疫情防控措施、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提醒等重要信息。发布中、英、日、韩、法、俄、德、西8个语种《致在厦外籍人士温馨提醒》,同时开通了24小时多语种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热线,为在厦外籍人士提供疫情防控措施、签证延期、口罩购买等问题的咨询和协助,争取在厦外籍人士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三是积极与驻厦总领馆沟通,取得理解与支持。疫情期间,我办建立与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三家驻厦总领馆微信工作群,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磋商涉外防控工作,并通过他们,向其派遣国以及在厦的公民宣传我市防疫措施,得到了驻厦总领馆的高度赞赏和肯定。

  四是及时帮助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保障。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我办发挥涉外工作机制作用,与市商务局、科技局、教育局和各区政府协同合作,协助为我市外籍人士申购发放口罩共约1万个,为各领域外国专家、外籍员工复工复产,外籍学生返校学习提供了防疫物资保障。

  五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开辟绿色通道,积极与我驻外使领馆沟通,协助我市企业赴国外采购抗疫物资。二是实施“不见面服务”受理因公出入境业务,为建发、厦航、象屿等单位国外常驻工作人员办理出境相关手续,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障我市援外医疗团组1批12人的援外任务。三是走访了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厦门代表处、全日空航空公司厦门支店等外资商协会和企业,实地调研企业在复工复产、外籍员工返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回应企业关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高兴地看到,到目前为止,我市未发生外国人感染新冠病毒肺炎。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来自厦门的国际友城、国际友人纷纷捐款捐物,向我市表达慰问,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嘉宾:是的,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理解支持,特别是我市的友好城市、驻厦领事机构、国际友人、荣誉市民等,通过捐赠防疫物资、致电致信等多种方式,表达对我市的慰问和并肩抗疫、共克时艰的支持。以色列内坦亚市、日本佐世保市、韩国光阳市、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等友城捐赠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对此,我们深表感谢。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境外一些国家的疫情有扩大的趋势,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成为我市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市外办在这项工作中发挥什么作用?

  ※嘉宾:近日,多国出现疫情数量持续攀升现象,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上调为“非常高”。应对疫情已成为当前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首要任务。厦门是出入境口岸城市,市外办在市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与口岸等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发挥对外协调作用和语言沟通优势,一方面保持与外交部、省外办的政策沟通,建立与相关国家驻华使领馆的信息通报沟通机制,另一方面派出精干翻译团队参与疫情防控组现场指挥部工作专班,到机场口岸一线、涉外疫情防控最前沿,协助境外入厦分类管理语言保障等工作,守牢入口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主持人:近日,市外办发布了《致境外来厦人员的一封信》,您对近期从境外来厦的外籍人士有何建议?

  ※嘉宾:我市高度重视所有入境人员的健康管理。对所有入境人员的管理坚持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防控措施。根据国家和福建省公共卫生安全相关法规,以及厦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7号、第8号公告,我市采取了适当的、必要的分类管控措施,根据不同情况对境外来厦人员实施14天居家观察或集中居住观察等措施。

  对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病人送定点医院收治,对其密切接触者及随行人员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或14日内有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居史的境外来厦人员,根据不同情况实施14天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或监督性医学观察。严密的防护措施是阻断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我们希望境外来厦人员理解和配合我市疫情防控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

  ※嘉宾:希望广大市民和在厦外籍人士继续关注“厦门外事”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我市相关工作。谢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