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保护航、海外文明平安行”政策解读
  • 时 间: 2020年9月17日
  • 嘉 宾: 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 姚建洪
  • 地 点: 市长专线受理中心
[“领保护航、海外文明平安行”政策解读]

主持人:倾听民声,服务民众。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厦门市12345政务热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姚建洪先生,为大家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厦门市领事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市领事保护工作有何特点?

嘉宾: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市领保案事件数量激增,呈现出国别广、类型杂、人数多、处置难度大等特征。2月以来,市外办先后接收并处置的涉疫领保案事件包括我市民被某国籍人员以代购口罩为由诈骗钱款案,协助我市某集团采用国际救援SOS医疗包机运送境外重伤员工回国治疗事及协助我市因疫情滞留境外企业员工、游客申请签证延期、包机回国事等等。

主持人:针对上述情况,我市在保护海外公民及企业境外人身财产安全上采取了哪些举措?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嘉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外办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践行以人为本、外事为民理念,上下联动,默契配合,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置,切实维护我市公民、企业及机构的海外安全和合法权益。

一是精准发力,提早防范。依托市一带一路境外安保工作机制,市外办牵头召开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协调小组联络员会议,摸清我市在境外特别是疫情严重国家企业和机构、人员及留学生情况和信息,为领保工作开展提供依据。同时加强境外风险隐患排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建立底数明确,措施到位,应急靠前的境外安全保障机制。

二是开展应急性领保工作,为海外公民搭建生命通道。开设24小时多语种涉外疫情咨询热线,接听、处理境内外公民、企业及外籍人士求助信息3000余条。同时与我驻外使领馆密切对接,以最快速度、最优方案协调处置各类涉疫领保案(事)件。如6月下旬,为安抚我市某船务公司因疫情滞留外海数月的船员及家属,协助14名中国籍船员尽快归国,市外办第一时间启动领事保护与协助机制,与我驻外使领馆、省市级海事部门等多方联动、快速处置,从人文关怀角度出发,指定专人对接船务公司,密切关注事件进展,详细了解货轮航线及船员身体和心理状况,一方面对船员及家属进行安抚,另一方面积极探讨选择安全合适的口岸登岸换班的可能性,并对船员撤离方式提出合理工作建议,最终促成14名船员在某国港口顺利完成换班后返回中国。船务公司为表感激,特向外办赠送锦旗。再如5月中旬,接某大型国企来函紧急求助,其外派某国员工与叉车发生碰撞事故,伤情危急,欲派包机将伤员移送回国治疗。接此求助后,市外办迅速联系SOS包机途径的我驻刚果金、埃及、哈萨克斯坦等三国大使馆,请就包机飞行许可、外交协调等相关事宜提供紧急协助。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于提出求助次日即完成全部国家的审批手续,SOS包机得以提前起飞。

三是精准开展领保宣传。通过市外办官网、官方微博及厦门外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渠道宣传涉疫领事保护相关政策和提醒,提供健康防护建议和领保求助渠道。同时通过走访厦大、厦航等高校、企业,推动领保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高校、进机关,强化领事保护和境外疫情防控宣介工作。

四是加强服务与管理,助力我市复工复产。一方面严格审发《外国人来华邀请核实单》或《邀请函》,确保审批安全性的同时利用外国人来华“快捷通道”新策,逐步有序我市恢复中外人员往来。截止910日,市外办共协助192家企业办理来自37个国家756名外国人入境申请,其中申请“快捷通道”入境外国人427人;另一方面利用领保机制,在疫情期间积极协助我市境外投资企业处理员工因疫情滞留、签证延期及包机归国等相关事宜,为我市“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主持人:对于目前仍在海外的我市公民有何建议?

嘉宾:希望我市目前仍在海外的公民能充分了解所在国疫情防控政策,避免因文化差异带来的文化碰撞和冲突,保持身心健康,积极采取预防措施,主动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必要时可拨打12308领事保护热线或联系我驻外使领馆寻求帮助。目前乘机回国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搭乘临时包机,二是搭乘商业航班。临时包机信息可关注我驻外使领馆发布的通知,并按要求进行登记;商业航班可以国内外各航空公司官方发布的通知为准。但不论用那种方式乘机归国,大家都要做好自我防护,按要求正确填写防疫健康码(国际版),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机票,遇到疑似诈骗是要保持冷静,以防上当受骗并报警。此外,针对第三方转机回国问题,广大市民朋友们行前掌握转机国的入境政策,切勿贸然出行,防止因入境政策改变而导致滞留甚至被遣返。

主持人:对于近期有出国境计划的市民有何建议?

嘉宾:虽然中国境内疫情暂时得到有效控制,但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备全球大流行的特征,部分国家病例数持续增加,疫情呈现难以控制的局面。因此在安排出境行程时,建议大家应充分考虑自身健康及当地疫情、社会政局等因素,减少感染及滞留风险。一是建议如无十分必须,暂停前往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出行安排。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海关总署或目的国家的官方网站,及时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制定旅行计划时,应尽量选择直飞航行,减少中转风险。二是要按照目的地国家或地区防控要求,配合开展健康检疫,详细真实提供个人信息。在境外,应尽量与他人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就医。必要时,可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如需长期停留在国外,建议向我驻外使领馆做好信息登记,使其了解掌握您的安全及健康状况。三是回国后,应按要求主动、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海关部门的健康检疫。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

嘉宾: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注厦门外事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海外安全信息,了解我市领事保护相关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