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因公出入境政策解读
时间:2020-10-16 11:49

主持人: 厦门市外办出入境管理处(以下简称出入境处)在中共厦门市委外事委办公室、厦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践行外事为民、服务经济原则,在充分领会掌握中央和省、市各项出入境政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的运用,服务我市两高两化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出入境处迅速响应上级部署,用足用好外国人来华邀请、线上外事活动(国际会议)、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等政策,积极主动作为,助力我市有序复工复产, 取得积极成效。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市外办出入境处蔡玉祥处长就大家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因公出入境政策与大家交流。

一、关于外国人来华邀请政策

主持人:请问,能介绍一下外国人返厦复工复产大致情况吗?

嘉宾: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市外办主动担责,协调贯通我市各区、自贸委、火炬管委会以及发改、工信、商务、教育、科技等部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借力外国人来华邀请各项政策,尤其是外国人来闽“快捷通道”,积极有力地推动外国人返厦复工复产。截至930日,共为192家企业来自46个国家895名外国人办理了入境邀请手续,涵盖商贸、重要产业链和高新技术项目等领域,包括国有、外资、民营等各种所有制企业,办理量居全省首位。其中,申请“快捷通道”入境465人。

主持人:请问,目前企业是否可以邀请外国人入境?

嘉宾:可以。鼓励企业邀请必要、紧缺的复工复产人员入境。

主持人:外国人持仍在有效期内的工作签证或居留许可是否可以免签入境?

嘉宾:2020926日,外交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9280时起,允许持有效中国工作类、私人事务类和团聚类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相关人员无需重新申办签证。如外国人持有的上述三类居留许可于20203280时后过期,持有人在来华事由不变的情况下,可凭过期的居留许可和有关材料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相应签证入境。上述人员需严格遵守中方防疫管理规定。

主持人:如何申办外国人来华邀请函?

嘉宾:企业在征得各区(或自贸委、火炬管委会)同意后,向市外办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报告应说明企业情况、邀请对象、申请理由等,并对外国人入境后的管理做出承诺),在市外办审核通过后,企业径向省外办提出申请。如审批通过,省外办将签发邀请函并通报有关使领馆。外国人即可提交申请签证的基础性材料向我驻外使领馆申请签证。此外,外交部为全力助推复工复产,针对符合条件的来华复工复产外国人还有一项便利性安排,即快捷通道。外国人来华邀请(含“快捷通道”)咨询电话为:2856145

二、关于参加或举办线上外事活动

主持人:什么是线上外事活动?

嘉宾: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影响,许多单位开始利用远程音视频方式在线开展对外交往活动。虽然形式上有所创新,但仍属于外事活动,需要遵循“外事工作授权有限”这一根本原则。

主持人:参加或举办线上外事活动需注意些什么?

嘉宾:与参加或举办线下外事活动(国际会议)的要求一致,基本不增加额外手续。“线上外事活动”咨询电话:2856127

三、   关于APEC商务旅行卡的申办

主持人: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嘉宾: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而发起的一项为APEC经济体内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的计划,1997年就开始实施了。目前,APEC框架内的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中国持卡人最多可入境16个经济体(美国、加拿大暂不审批外方旅行卡申请,中国大陆与香港、台湾地区互不适用旅行卡)。申请人一次申办、五年有效,可多次入境,每次入境最长可停留3个月,包括美加在内的各经济体普遍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关便利。

主持人:如何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嘉宾:我市目前在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方面提供了非常优惠的政策。凡在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的合法经营、依法纳税、效益好、诚信高,与APEC经济体有业务往来,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企业,即可为本企业人员申请旅行卡:(1)年进出口额达100万美元以上(含)或与APEC经济体年贸易额达10万美元以上(含);(2)年纳税额达50万元人民币以上(含);(3)被纳入我市“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即“三高企业”)、市委组织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及厦门自贸片区内企业,年进出口额达50万美元以上(含),或年纳税额达20万元人民币以上(含)。

另外,旅行卡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1)企业法人代表、投资人或在申办企业连续缴交半年以上社保的高层管理人员、主要商务人员及技术人员;(2)无刑事犯罪记录;(3)不属于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所列失信被执行人;(4)无国外不良记录,且未曾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的经济体拒签。

主持人:非公有制企业可以申办吗?

嘉宾:可以,民营企业人员、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含港澳台资)企业的中方(大陆)人员均可申办,并且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可“自行保管、自主使用”,用卡比国企人员更加便利,真正实现“说走就走”,无需报批。APEC商务旅行卡咨询电话:2856132

四、   关于我市国企人员因公出国的便利化措施

主持人:我市国企人员因公出国,有哪些便利措施可以运用?

嘉宾:市外办在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规定的前提下,用足用好因公出国的各项政策,不断创新举措,着力提质增效,对国企人员因公出国实行正向激励机制,不断提升国企人员因公出国的便利性。主要措施包括:

1、一线业务人员因公出国批次数、人数和在外停留天数均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企业主要负责人执行重要任务和赴海外检查投资项目等,在外停留天数可根据实际需要掌握。

2、业务人员因项目需要经常赴特定国家的,可一次审批,一年内多次出国有效。

3、对企业赴境外执行常驻工作任务的,停留期可根据实际需要掌握。

4、企业申报年度出国计划时,只需报备总团组数和总人数即可。因业务需要新增计划外团组,可直接进入快速任务审批通道。

5、进一步降低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门槛,向一线业务或技术人员倾斜。

2019年至今,市外办在上述措施的基础上,再次出台多项举措,为我市国有企业因公出国提供便利。一是推动厦门航空获得外事审批权,可自行审批本公司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及外国人来华事项,使厦航成为全国第二家获授该权限的地方航空公司,为厦航参与国际竞争节约了运营成本,节省了宝贵时间。二是联合市国资委,对国企人员出国实行分级管理和同步办理,将企业人员出访手续由原先的三四个环节压缩为一个环节、报批时长由原先的平均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三是进一步精简国企人员因公出国申报材料至31函(报批表、行程安排表、人员备案表和邀请函),为因公出国申报实行极简模式,有效提升了企业走出去的时效性。因公出国事项咨询电话:2856122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