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保护航”——海外领事保护与应急处置
时间:2022-04-20 15:22

  受国际安全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年来,我市企业境外纠纷案事件增多,人员海外意外伤害事件频发。市民、企业海外领事保护需求日益增长。市外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做好海外风险安全保障工作,增强我市在境外机构和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主持人:疫情发生以来,市外办在领事保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外办将领事保护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外事为民’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领事保护工作“两手抓。一手抓应急处置。开通24小时多语种咨询热线,在线解答、处理海内外公民涉外疫情诉求3000余件,配合我驻外使领馆,以最快速度、最优方案协调处置各类领保案事件60余起,切实维护我市公民、企业海外合法权益。一手抓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通过“厦门外事”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微博等平台转载海外安全风险提醒百余条,综合运用各类媒体资源宣传“非必要 非紧急 不出国”,提醒市民特殊时期暂缓非必要出境安排;开展领保知识线上有奖竞答,举办多场“领保护航”“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宣传活动,根据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的设计活动内容,提升领保知识传播的实效性。今年,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市外办将于4月下旬启动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届时将举办“领保护航”地铁专列启动仪式,领保知识进展会、进高校、进企业,“走出去 ”企业领事保护专场培训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将强化场景式宣传,会同各区各有关部门在出入境、高校、产业园区等重点场所投放宣传展架及宣传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广大市民送上领保宣传大餐,引导市民在特殊时期筑牢海外安全防线。

  主持人:为做好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海外领事保护和协助工作,提高公民、企业境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市外办有哪些建议?

  嘉宾:首先对于已在境外的公民积极配合驻在国疫情防控措施,避免文化差异带来的文化碰撞和冲突。加强自身防护,主动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如遇紧急情况,及时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求助。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第一种方式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第二种方式是下载“中国领事”手机客户端(APP),通过“一键求助”功能,实现网络拨打12308热线。第三种方式是直接拨打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电话号码公布在驻外使领馆网站上,也可以通过“中国领事”手机APP查询。对暂未出国的公民,建议充分考虑自身健康及当地疫情、社会政局等因素,“非必要 非紧急 不出国”。其次,在生活中注意掌握一些安全自救常识和手段。例如: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遇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的逃生方法等,提高紧急自救能力。第三,和家人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将当地工作地点、学校的报警电话、好友的电话都告知家人,遇到重大决策或者长途外出活动,应提前告诉家人,防患于未然。第四,对于“走出去”企业而言,建议一是务必重视安全评估,在可行性报告里把政治的、非政治(含疫情)的风险因素考虑进去;时刻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或驻目的国使领馆发布的各类安全风险提醒。二是做好教育培训,包括对员工风险教育和自保能力培训。三是增强安保能力,加大安保投入,做好项目营地的安保建设,配备专职的安保人员,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并将其纳入成本核算。最后是注意回馈当地社会,承担相应社会责任,实现互利共赢,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为企业长期生存和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环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