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报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7-01-06 09:55 字号: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贵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呈报《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专此呈报。

附件:《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7年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条例》),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统计数据时限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7楼,邮编:361012,电话:2856022,电子信箱:xmfoca@xm.gov.cn。

  一、概述

  自2014年9月我市机构改革新组建“市外侨办”以来,我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认真履行本办工作职责,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政务信息,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截止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

  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已成立本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任组长,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邵育秦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人秘处,人秘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专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4名,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由本办新闻文化处负责“市外侨办”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确保工作不脱节。同时,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将信息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作为绩效考核的指标,用绩效考核来督促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我办自从2015年9月将原“厦门外事”、“厦门侨务”2个网站优化整合为“厦门市外侨办”门户网站后,主动公开社会广泛关注外事侨务业务信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措施,制定市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岗位信息安全和保密责任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公开信息送交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人员离岗离职信息安全管理规定》、《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不断完善公开机制。

(三)丰富公共服务内容

  我办从方便社会公众的需要出发,发挥外侨资源优势,在我办门户网站开辟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专栏,提供因公出入境管理、涉外管理、侨政服务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外事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以及咨询、办理涉外、涉侨事宜提供可靠的信息服务平台,并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在网站设立政务服务项目指南,可查询业务并提供咨询,网上办理初步实现网上预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办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其中网站公开数35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包含历年累计总数,共计1426条。

  本办2016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文件通知类信息8条;财政性资金公开信息3条;人事任免信息公开14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办采用了网上公开方式。在“厦门市外侨办”网站上公开了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及电子版本,并在本办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每年1月份公开工作总结及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通过“主任信箱”、“在线咨询”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咨询及建议。此外,还通过政务微博、官方微信、报刊等传媒进行法规宣传、更新本办工作动态,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要发布文件公开、人事任免、预算决算、外侨法规等信息。

(三)主动信息公开政府的形式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以电子档方式在本办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供公众查询。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办门户网站[信息中心]-[工作动态]栏目设有专题解读《福建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并设立“嘉宾访谈”专栏报道办领导接听市长专线及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专题解答有关业务政策。此外,还设有“主任信箱”“在线咨询”等专栏接受网上政策咨询,并在《鹭风报》刊登专版解读华侨政策。

  本办2016年度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中,办领导接听市长专线及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专题解答4次;“主任信箱”已办结4条;“在线咨询”已办结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办正在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回应制度机制;本年度无涉及我办的社会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办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办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办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公开载体有待进一步完善等不足。2017年,我办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热点的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二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继续跟进落实各项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及维护工作,进一步推动实体政务与信息公开载体的融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14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142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表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