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8-01-02 10:27 字号: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贵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呈报《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专此呈函。

  附件: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条例》),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统计数据时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http://www.xmfo.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7楼,邮编:361012,电话:2856020,电子信箱:xmfoca@xm.gov.cn。

一、概述

  本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认真履行本办工作职责,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政务信息,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截止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管理

  本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党组书记、主任李啸萍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人秘处,人秘处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专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由文化宣传处负责“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确保公开工作不脱节。同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作为绩效考核的指标,用绩效考核来督促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措施,完善公开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一是修订市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公开信息送交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以制度来规范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编制《市外侨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外事侨务类政府信息的分类,方便社会公众搜索、查询信息。

(三)丰富公共服务信息内容

  充分运用“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门户网站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从方便社会公众的需要出发,发挥外侨资源优势,在本办门户网站开辟“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专栏,提供因公出入境管理、涉外管理、侨政服务等三大类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外事侨务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以及咨询、办理涉外涉侨事宜提供可靠的信息服务平台,并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网上审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办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条,其中网站公开数21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包含历年累计总数,共计144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办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包含:文件通知类信息6条,人事任免类信息13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预算决算类信息1条。

(三)主动信息公开政府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查询和了解信息,本办采取网站公开及设立查阅场所两种方式。一是在“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及电子版本。每年年初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年底完成政务公开工作自查报告、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及时在网站公开。二是在本办办公场所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处,为社会公众实地查询本办主动公开信息提供便利。此外,根据市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要求,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规范主动公开文件及目录编制,并按时每半个月集中送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本办网站首页设立“嘉宾访谈”专栏报道办领导接听市长专线及做客市政府门户网站专题解答本办有关业务政策等。本年度无接听工作安排。此外,网站还设有“主任信箱”、“在线咨询”等专栏接受网上政策咨询,并在《鹭风报》不定期刊登专版解读有关华侨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围绕外事侨务热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注意涉外、涉侨社会舆情和热点重点问题的收集,第一时间内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本年度无涉外、涉侨的社会舆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本办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本办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本办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由于外事侨务工作的特殊性,可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多;二是公开形式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针对以上问题,我办提出改进措施如下:

  一是增加服务信息。突破涉外涉侨事务特殊性的局限,从“公共服务”事项入手,公开更详尽的公共服务信息。

  二是创新公开形式。开发微信公众账号的信息公开功能,方便公众使用手机查询,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附表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