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市民可以参与的友好交流活动
  • 时 间: 2019年5月23日
  • 嘉 宾: 厦门市外办副主任孔速婷
  • 地 点: 市长专线受理中心
[厦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哪些市民可以参与的友好交流活动]

  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厦门作为“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在“一带一路”中被赋予重要的使命。近年来,市外办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系列讲话精神,围绕厦门“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坚持“外事为民”理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深化对外交流交往,在“服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服务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中,不断拓展我市国际交流的空间,创新交流载体和平台,在扩大市民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的尝试。今天我想结合外办工作,讲一些故事,期望起到一个相互借鉴、互相启迪的作用。其实“一带一路”并不是要我做什么,而是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我想做点什么,我能做成什么。

  一.奢享参与“一带一路”交流的海陆空便利。

  有句老话叫“想致富先修路”。厦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加强与世界海、陆、空、信息全方位联通。厦门是“海丝”支点城市,海陆空通达五洲,是我国唯一实现“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的海陆枢纽城市。厦门港是我国四大国际航运中心之一,集装箱国际航线92条,集装箱吞吐量超千万标箱,超越高雄港,居全球第十四位;中欧(厦门)班列通达俄罗斯、德国等12个国家。厦门机场国际航线35条,覆盖欧洲、美洲、澳洲,出入境旅客吞吐量全国第八,翔安新机场建成后年吞吐能力将超8500万人次,相当于目前首都机场的年吞吐量。这些为厦门市民更好地“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提供了交通保障。因此,我觉得作为厦门市民非常幸福,可以说是奢享参与“一带一路”交流的海陆空便利。

  那外事资源怎么服务“走出去”呢?这里我还是想强调这样一个观点,其实“一带一路”并不是要我做什么,而是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我想做点什么,我能做成什么。讲一个厦航的故事。厦航近年来加大对外航线的开辟速度,与此同时保障机组人员出行成为关键。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市外办通过向外交部争取,破例为厦航直飞法国、美国航线机组人员增办一本专用航班护照,不仅为厦航节省了运营费用,提升机组运转效率,而且确保航班正常运营。去年,市外办与厦航大胆创新,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勇于向上级部门提出申请,2019年1月,厦门航空正式被外交部授予外事审批权。福建第一家地方国企获得此授权。这将为厦航拓展国际化合作提供极大便利。

  我市中小企业快捷“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也可以借助独特的外事资源。APEC商务旅行卡是五年多次入境、多边有效签证,持卡人可以在5年内随时前往APEC的16个经济体,每次停留90天,真正做到了“拎包即走”,极大方便企业参与海外市场竞争。去年以来,市外办进一步降门槛、提效率,大幅放宽申请企业资格条件,将申请对象由公司管理层扩大到主要商务人员和技术人员,我市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经贸类、高新技术类和文化创意类企业享受到了旅行卡带来的便利。目前,我市申办条件是全国最低,申请资料全国最简。2018年,申请量全省第一,在全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沿海开放城市等58家自办单位中位列15位。

  再讲一个发生在我们同事身上的故事。2019年起,53国公民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正式落户厦门。上个月,我们同事有个外国朋友从日本返程回荷兰。因为有了这个过境免签政策,这个外国朋友特意中转厦门来会面,不仅可以老友相聚,还可以享受一下厦门美景美食,顺便考察一下厦门营商环境。这53个国家中其中很大部分就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好这些政策以及厦门完善的海陆空联通设施,厦门市民参与“一带一路”的通路可以说是越来越宽。

  二.手握参与“一带一路”经贸交流合作的“金钥匙”

  厦门自古是通商裕国的口岸,更是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舞台,这里商机无限、前景可期。厦门拥有“经济特区、自贸区、自创区、海丝核心区、综改试验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是我国重

  大改革先行政策密度最高、力度最大、措施最集中、效果最突出的系统集成地之一。已有11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厦投资322个项目,有219家企业总部落户厦门,3家本土企业跻身世界500强。自贸区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体系,累计推出了380项创新举措,有22项创新事项在全国推广,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厦门着力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形成了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电力电器、钨材料、视听通信等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4月29日,厦门市招商大会隆重举行,900多位海内外来宾相聚厦门,共商发展大计。会上市委胡昌升书记介绍了厦门经济特区的发展成就、独特优势、营商环境和投资机会;公布了第一批城市投资机会清单,推出了引进人才、审批服务、金融服务、中介奖励等系列政策措施;新开通招商网站、24小时招商服务热线、邮箱等,建立了全天候招商服务机制;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做出了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切实承诺。全市“大招商、促发展”的蓬勃发展态势,可以说给厦门市民参与“一带一路”经贸交流合作提供了绝佳环境。

  讲一个案例。有一家国际知名的物流企业,参加了厦门市招商大会,进一步研究了我市现代物流发展状况,更加坚定了来厦投资意愿,通过我办正积极对接各区商洽投资落户可行性。

  再举一个例子,厦门市民熟悉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已成功举办二十届,知名度、影响力不言而喻。最为重要的是对厦门市民而言,这么好的经贸合作机会就在自己家门口。投洽会上设有“一带一路”展区、对接区,有意向的企业或市民都可以参与对接。再比如,近年来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访厦门,合作举办“中国-东盟邮轮产业经济城市合作论坛”“旅游博览会”等产业对接会、投资推介会等,这些资源都是免费提供给厦门相关企业或单位的,可以说打开“一带一路”经贸交流合作大门的“金钥匙”就在大家手上。

  三.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美美与共。

  上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开幕式和演出盛况,相信大家一定还历历在目吧。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增进文明互鉴,是市民参与“一带一路”交流最广泛、最直接的方式。近年来,厦门外事部门也是充分利用国际友城、使领馆等资源,为厦门市民参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打造平台。

  1.“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让友谊的旋律永不谢幕。“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是市外办于2010年首创的公共外交品牌活动,通过友好城市、领事机构等外事渠道先后邀请了祖宾·梅塔与以色列爱乐乐团、菲律宾芭蕾舞团等多个国际高水平艺术团队来厦进行友好交流演出,为厦门市民打造了一个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各国文化艺术瑰宝的平台。经常是“赠票一推出就被炒空”的状态。在此做一个预告,今年的“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将邀请菲律宾的钢琴艺术家来厦演出,时间定在6月13日,请市民朋友关注厦门外事微信公众号,我们还会继续推出赠票活动。

  2.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以球会友,促进青少年国际交流。2016年起,由市教育局、市外办合作举办的“厦门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暨青少年足球文化夏令营”是青少年足球迷们的“嘉年华”。已先后邀请来自澳大利亚、捷克、泰国、韩国、马来西亚、德国等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支青少年球队参加,让广大青少年足球爱好者在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搭建起足球竞赛和文化交流的平台。明年暑假期间还将继续举行。请市民朋友关注厦门外事微信公众号,届时会有相关比赛场次信息发布,足球迷们可以去现场观战、助威、交流。

  3.“行·摄”友城摄影活动,增强文明互鉴,美美与共。“行·摄友城”系列交流活动摄影展于2018年首次举办。通过“镜头”来展示厦门与20个国际友城之间的友好交往成效、各国际友城独特的人文风光和后金砖时期厦门新风采,参与面广,参与形式便利,有效地增进了各友城人民之间的了解,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今年,计划与友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合作,请大家可以关注。

  4.国际友城、使领馆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元。

  除了以上介绍到的一些固有品牌项目以外,关注厦门外事的市民朋友其实还能通过很多渠道参与到“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

  例如,大家都知道我市有菲律宾、新加坡、泰国三家驻厦总领事馆。得益于与领馆的友好交流,为促进厦门与派出国的友好关系、增进与海丝国家间的民间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年4月9日至5月8日,由菲律宾驻厦总领馆举办的《菲律宾珍邮展》在厦门市博物馆展出,为厦门市民了解菲律宾文化提供了宝贵机会。

  例如,众所周知,友城是地方政府参与对外交流的主要渠道之一。从1983年至今,厦门共缔结了20个国际友好城市(含1个区级友好城市),分布在四大洲,包括亚洲8对、欧洲6对、美洲4对、大洋洲2对,其中多个城市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近结好的泰国普吉府、土耳其伊兹密尔市也都是“一带一路”中的枢纽城市。友城为厦门市民参与“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提供了有效途径。去友城跑马拉松,在超市百货采购来自友城的商品,这些都融入了厦门市民的生活。

  去年,厦门广电集团组织记者团赴菲律宾宿务、马来西亚槟城、印尼泗水、泰国普吉等友城采访,制作成系列节目“走进东盟”,进一步展示了东盟的风土人情,合作商机。今年2-3月,以与法国尼斯结好5周年为契机,邀请法国大厨来厦举行美食节,并在厦门工商旅游学校教授法国美食;与菲律宾宿务市结好35周年为契机,在厦门举办了两市书法作品展等活动。这些项目都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去品尝、观摩。

  四.强化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意识。

  今天的访谈谈到现在,我想市民朋友们已经有很多想法了。其实还是一开始我说的那个观点,“一带一路”给大家提供了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机遇,大家要头脑风暴,敢想敢为,我想做点什么,我能做成什么。归根到底,就是要有主动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意识。

  例如,参与国际化社区建设。我市外事部门持续指导和支持官任和前埔东2个国际化社区建设工作。推动组建国际社区理事会、外语专业服务队,开办国际学堂等打造新型国际化社区品牌,为外籍人士来厦投资、置业、工作、生活提供便利。5月11日至13日,第三届官任国际社区美食嘉年华活动就很受欢迎。这样的活动,市民朋友们可以去逛逛,接触接触,开拓一下国际视野。

  例如,为了进一步提升厦门市民参与国际交流的语言能力,去年我办参与指导举办了“小小外交之星”青少年英文比赛,还邀请获奖者作为“小使者”参与外事活动。受此启发,今年我们将利用外办微信、网站等平台,不定期推出“XIAMEN NOW”(“这就是厦门”)外语学习栏目,分享我们的高翻如何用外语介绍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也欢迎市民朋友参与互动讨论,共同推动厦门国际化语言环境建设。

  最后,我想说厦门市民融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我想不仅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甚至我们每个家庭都要加强适应进一步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革。强化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的意识,培养国际视野和交往能力,从自己做起,从娃娃抓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