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报送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函
发布时间:2015-12-31 10:33 字号: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贵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呈报《厦门市外侨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专此呈报。

附件:厦门市外侨办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5年12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条例》),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统计数据时限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外事办公室,地址:厦门市思明区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7楼,邮编:361012,电话:2298286,电子信箱:xmfoca@xm.gov.cn

  一、概述

  自2014年9月我市机构改革新组建“市外侨办”以来,我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认真履行本办工作职责,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政务信息,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截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顺利开展。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

  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职责并配备兼职工作人负责全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人秘处负责组织、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并由本办新闻文化处负责“市外侨办”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确保工作不脱节。

  (二)整合完善本办门户网站,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今年9月,我办根据新“三定”方案,将原“厦门外事”、“厦门侨务”2个网站优化整合为“厦门市外侨办”门户网站,并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公开社会广泛关注外事侨务业务信息,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三)不断丰富公共服务内容

  我办从方便社会公众的需要出发,发挥外侨资源优势,在我办门户网站开辟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专栏,提供因公出入境管理、涉外管理、侨政服务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外事最新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以及咨询、办理涉外、涉侨事宜提供可靠的信息服务平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办2015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其中网站公开数17条,全文电子化达100%。本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包含历年累计总数,共计1391条。

  本办2015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文件通知类信息10条;财政性资金公开信息1条;人事任免信息公开6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办采用了网上公开方式。在“厦门市外侨办”网站上公开了所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及电子版本。通过“主任信箱”、“在线咨询”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地回应社会公众的咨询及建议。此外,还通过官方微信、报刊等传媒进行法规宣传,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主要发布文件公开、人事任免、预算决算、外侨法规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均以电子档方式在本办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供公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办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办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办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办在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完善、拓展等不足。

  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进一步推动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二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丰富政府信息和便民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附表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7

  1391

  其中:1.网站公开

  

  17

  139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办公地址:厦门市白鹭洲路16号团结大厦2—4、7楼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94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23号闽ICP备06004296-28号

联系电话:0592-2856114传真:0592-2856110、2856111邮编:361004

网站访问量:(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